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政密集落地 地方金融开放提速

2019-04-04 09:35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新政密集落地 地方金融开放提速

当前,地方金融开放正加速推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个月,上海、广西、海南、云南等多地出台了金融开放新举措,地方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探索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等政策正在酝酿当中。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地方金融开放的思路和路径与全国保持一致,同时各地适度结合了当地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这不仅能够提升当地金融业市场效率,同时,地方的先试先行,也可以为全国金融开放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信用评级市场开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准入条件和投资范围放宽等政策相继落地。近期,金融监管高层又针对金融开放密集发声。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透露,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条件。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此外,他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根据此前地方两会透露出的信号,多地都将扩大金融开放、推动金融改革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近一个月,上海、广西、海南、云南等多地金融开放措施密集落地。例如,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宣布推出“黄浦扩大开放50条”,争取在年内落实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等13项金融开放措施。广西研究部署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有关工作,表示加快建立中国-东盟跨境重大项目信息平台和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大数据中心,引导执业能力强、专业化、具备公信力的征信机构、评级机构等信用服务机构落户广西。云南出台意见,提出将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拓展跨境金融业务合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地方金融开放思路和路径与全国开放态势保持一致。不过,各地开放应适度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发展水平。此外,各地开放更注重结合本地区位,整合内外部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