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企业信心恢复开工积极 投资现暖意

2019-04-04 09:30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企业信心恢复开工积极 投资现暖意

近期,包括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等都在密集调研走访或是召开企业座谈会,摸底把脉经济形势。地方也密集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研判形势、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记者近日在湖南等地走访调研企业发现,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融资环境等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信心在逐渐恢复,预期改善的背景下新投资项目开工积极。与此同时,包括PMI等先行指标数据也显现出积极变化。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中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当前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犹存,但伴随更多降成本等政策的落地,回暖态势有望持续。

高层密集调研把脉经济形势

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怎么样?在宏观数据出炉之前,高层正通过密集的调研把脉。

4月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在河南召开十省(区、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河南、湖北、甘肃等十省(区、市)人大财经委有关负责人作了汇报。据介绍,河南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良好开局。

同一时期,国家发改委也召集了河北、辽宁、浙江等十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当前经济形势的特点与走势、面临的问题和有关政策建议进行深入交流。

而在此之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早已赴地方进行了摸底。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调研组在重庆市进行了一季度经济形势调研。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则带队到了江西,与江西省、景德镇市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走访企业。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企业座谈会。会上,多家企业负责人及涉税服务机构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

据记者了解,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也组织了多个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的看法及建议,相关部委人士列席参会。

此外,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也于近期到深圳调研地方经济运行情况并与多个部门进行座谈。与此同时,各省市也在密集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研判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投资回暖趋势显现

湖南长沙望城经开区的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园,今年以来一直在加班加点、热火朝天地建设,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

据介绍,这个项目是湖南省重大招商项目,由一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投资,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规划产能为1.5亿台智能终端。该项目一期去年创造了从开工到第一台手机下线用时仅86天的“望城速度”。

在望城经开区,类似这样快速推进的项目不止一个。今年一季度,园区社会性投资项目投资额41.4亿元,开工项目29个,竣工项目20个。

位于陕西的西安百润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王宇也感受到了经济的暖意。“我们主要是做工业设备的安装和维修,今年订单量挺多,服务的工业企业生产情况都不错,基本都是满产。”

这些迹象从近期的一些经济指标上也可以得到印证。3月份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表明工业生产在加快。近日公布的3月PMI数据也呈现积极变化,其中,统计局公布的PMI录得50.5,跃升1.3个百分点,结束此前3月的收缩态势。财新中国综合PMI跃升2.2个百分点至52.9,为2018年7月以来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民间投资回暖迹象明显。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高于整体投资1.4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控股投资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整体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是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青海、湖南、云南、天津、贵州民间投资增速超过20%。

记者从湖南省统计局获悉,1至2月,湖南民间投资增长33.2%,同比加快19.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0.2%,同比加快17.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9%,同比加快8个百分点。

“湖南省民间投资增长主要得益于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服务业投资的增长,占比达到3/4。”湖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此外,投资领域的开放、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也是投资增长的原因。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记者表示,去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随后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几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提升了投资吸引力,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信心,进而刺激了民间投资的回暖增长。

平稳运行中现积极变化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4月1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获悉,去年以来的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获得感更明显,不少企业都表示要将减税红利用于加大研发投入。

德力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成中说,此次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预计2019年为德力西集团减免税费1.11亿元。“一系列减税降费‘组合拳’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和税负,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科研开发,提升企业竞争力。”

“国家减税政策是创新驱动的保障,京东方将把减税红利运用到研发投入上。”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炎顺说。

东莞市晟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冼健威说,受益于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以及增值税税率降低等政策,公司预计全年将减税63.05万元。“我们将把节约下来的资金继续投入研发生产,提升公司竞争力。”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中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当前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犹存,但伴随更多利好政策落地,回暖态势有望持续。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高玉伟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但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等显示下行压力仍存。应充分认识当前经济面临的挑战,积极落实就业、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着力做好稳就业、稳增长、稳金融等工作。展望二季度,减税降费红利逐步释放,企业融资成本趋于下降,各类支持民企政策发力,营商环境进一步好转,前期一系列政策效应开始显现,预计我国经济逐步向好。

刘兴国建议,下一步应致力于打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无差别地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完善企业发展服务支撑体系,促进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发展与拓展融资渠道等。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