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文化去年营收同比降幅近9% 爆款《我不是药神》等对营收贡献相对较少

2019-03-27 11:1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文化去年营收同比降幅近9% 爆款《我不是药神》等对营收贡献却相对较少

频频以押中爆款见诸报端的北京文化,近日公布了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文化实现营收12.05亿元,同比下降8.78%;实现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4.99%。

增利不增收的背后,是公司在电影、电视剧领域收益颇丰,持续加码。3月22日,北京文化同步披露募资公告显示,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投资制作5部电影、4部电视剧以及5部网剧。

另一面,其已逐渐剥离综艺板块,艺人经纪业务营收也同比下降44.65%。北京文化董秘陈晨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及,夏陈安离职后,公司综艺团队的顶层架构出现了部分空缺,因此对综艺领域的投资项目将以谨慎为主。而目前来看,该业务已陷入停滞状态。

《药神》贡献2.55亿元

3月22日,北京文化披露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13.21亿元下降8.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3.1亿元增长4.99%。

对此,公司方面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营收出现下降的原因,是因为公司综艺项目收入和影视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而净利润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影视业务产生的收益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具体来看,电影业务、电视剧网剧业务在2018年分别为北京文化贡献了5.16亿元、5.18亿元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42.81%、42.98%,成为北京文化的营收重头。

根据北京文化给出的影视业务收入报表来看,报告期内,排在公司影视经纪业务收入首位的,是电视剧《倩女幽魂》。公开资料显示,该剧集于2018年5月份在广电备案,为翻拍剧,预计集数为60集,暂未有具体播出信息。但目前来看,该剧已在2018年实现收入3.58亿元。

与此同时,未播剧《大宋宫词》也在2018年实现收入1.02亿元,排在公司影视收入榜第二位。而相较于《倩女幽魂》,《大宋宫词》热度更甚。

公开资料显示,该剧是由李少红执导,刘涛、周渝民主演的古装剧。今年3月中旬,广电总局发布“2019年2月全国电视剧月报备案通报”,其中显示,《大宋宫词》由50集变更为86集。此举甚至一度引发外界对其是否存在剧集“注水”情况的质疑。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业内有消息称,“限古令”再次来袭,对于尚未排播定档的古装剧而言,之后的市场环境或将越发严苛。

相比之下,此前曾被看做爆款的《我不是药神》及《无名之辈》,对北京文化的营收贡献反而相对较少。财报数据显示,上述两部影片分别为北京文化贡献了2.55亿元、9940.9万元的收入,在公司影视经纪板块收入排行中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

综艺板块停摆

相较于影视方面的风生水起,北京文化的综艺业务及艺人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明显。

公司方面在财报中提及,艺人经纪板块以全方位的艺人经纪为主营业务,旗下拥有陆毅、郭京飞、柯蓝、李乃文、李念、印小天等多位艺人,以及沈严、刘海波、郭帆等多位导演。

但从实际表现来看,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北京文化的艺人经纪业务实现营收7611.5万元,占其总营收的6.32%,同比下降44.65%。

与此同时,其综艺板块在2018年的营收数据为空白,同比下降100%,这也就意味着,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北京文化的综艺业务已陷入停滞状态。

事实上,往前追溯,在北京文化2018年半年报中,这一情况就已经有所体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京文化综艺业务实现营收1091.13元,营业成本为0,毛利率为100%。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文化此前在综艺板块的最大倚仗,来源于“爆款推手”夏陈安。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夏陈安入主浙江卫视,一手打造了《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十二道锋味》等一系列现象级综艺。2015年,夏陈安加盟北京文化,成为其在综艺领域的“掌舵者”。

但在2017年底,北京文化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夏陈安已提交书面辞职申请,自2017年12月8日起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在当年的年报中,北京文化就并未披露综艺板块在2018年的经营计划。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