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控益家•疆爱同行” 北控集团赴新疆和田组织爱心支教活动

2019-03-25 10: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5日讯  3月18日上午,为期一周的北控集团“北控益家•疆爱同行”志愿支教活动在新疆和田第五小学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北控集团所属企业的16名志愿者与和田第五小学学前班的54名小朋友通过游戏互动很快消除了陌生感,大家迅速的熟悉起来。

其实,志愿支教只是此次活动的一项内容,北控集团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踊跃响应援疆号召,深入实践“精准扶贫”思想,全面启动“北控益家•疆爱同行”员工闲置衣物捐赠活动,号召全系统员工向集团对口援助的新疆地区捐献衣物,在产业帮扶的基础上,用爱心呵护贫困地区百姓冷暖。

捐赠衣物  传递温暖

“我们支援的和田地区被昆仑山脉包围,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地区之一,雨雪很少,风沙厉害。这里很穷,穷到买不起过冬的衣服和鞋子,现在已经零下七、八度了,孩子们穿的还是很单薄,衣服鞋子全是破的,看在眼里真是让人心疼啊。”

北控援疆干部从最前线传回的信息,北控人听在耳里、痛在心里。在扶贫公益路上,需要援疆干部勇敢担当,竭力推进当地经济发展,也需要每一名员工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筑援疆深情。

北控人立即行动起来——御寒衣物捐赠活动在北控集团全系统范围内开展,集团各直属企业和重点子单位积极响应,在短短数天时间内,捐赠衣物总数达20000余件。捐赠物品以御寒衣物为主,捐赠者通过各种方式清洗、消毒,确保衣物干净、整洁,无破损、残缺和污渍。同时,集团及下属企业还购买了环保书包、各类文具、玩具、体育用品近4000件。目前所有物品已到达和田,将在3月23日的捐赠仪式上正式交给北京对口支援和田的三县贫困村。

整个活动全流程透明化,将通过提供实时追踪项目进展等方式,保证活动公开公正、真实有效。

志愿支教  点亮希望

在组织衣物捐献的同时,北控集团还特别组织志愿者参与公益支教,关爱当地孩子的成长,为新疆贫困儿童带去知识和希望。

集团在全系统选拔优秀志愿者代表16名,还特别邀请语言艺术及儿童教育专业资深专家,在和田开展为期一周的公益支教活动,以环保科普和趣味运动为主要内容,为贫困地区学生带去丰富新颖且意义深远的素质教育课堂,加深对当地的了解,建立深厚的京疆友谊,更好地助力实现脱贫致富。

经过与当地教育部门的沟通,和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招收了一批学龄前后的少儿,普通话水平有待提升,以达到小学阶段要求。本次活动特设计以“声音的奇妙之旅”为主题的公益支教活动,通过丰富有趣味的游戏活动,将语言课程和国学巧妙镶嵌,力争通过五天的课程,纠正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最终用汇演的形式,汇报成果。支教中有部分当地志愿教师参与,本课程希望能帮助其日后独立开展类似教学。

课堂上,志愿者们通过气息游戏——到北京去旅行,气息大冲关——数枣、吹蜡烛、夹气球赛跑,口部操——双唇打响绕口令,反应力练习——沾泡泡糖、就是对着干,记忆力练习和选词造句等活动,将语言课程巧妙镶嵌在趣味游戏中,既锻炼了学生的发声、气息,调高反应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又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很快的打成一片。“假如我到了北京,我想去看看故宫、想去爬长城、想去北海……”在到北京去旅行游戏中,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说出了自己到北京后最想去的地方。虽然这里的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去过北京,但是他们对北京充满了向往。

通过五天的学习,汇报表演中,“月光之神”队的绕口令+小贯口;“美少女”队的唐诗联诵+声律启蒙歌;“闪电”队的主题演讲——《假如给我一支神笔》;“超级英雄”队的配乐诗朗诵精彩纷呈,让在场的领导和孩子父母眼前一亮,孩子们学有所获,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双眼,听着孩子们稚嫩的语言,我心底的感动瞬间爆发,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为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并生根发芽。”北控志愿者的心声,也是所有北控人的初心和担当。

产业帮扶 授人以渔

精准扶贫彰显国企担当。在市管企业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近年来,北控集团全面落实北京市国资委关于市管企业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带头作用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在品牌、市场、产业运营优势,不断增强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项目投资、基地建设、科技帮扶和产销对接等方式,构建了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形成了“产业推动、科技驱动、渠道联动、品牌带动”的精准帮扶新模式,助力受援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北控集团积极响应援疆号召,2011年8月16日组建北燃和田公司,成为第一家进驻和田市的北京大型国有企业。目前,北京和田工业园区及和田市迎宾路沿线的特许经营区域已实现供气,为46个公服用户、2330户居民用户供气。

同时,北控集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水务、能源、燃气、啤酒、设计等业务以来,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北控积极发挥自身在资本运营和实业经营方面的优势,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业务发展,集团旗下企业累计投资30多亿元。

未来北控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合作,特别是对和田的对口帮扶工作,在城镇水务、水环境治理、能源利用、城市燃气、设计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