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免费阅读抢市场?吴文辉称二者可互补 阅文已推免费产品

2019-03-21 11:0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免费阅读抢市场?吴文辉称二者可互补 阅文已推免费产品

3月20日消息,阅文集团(0772.HK,下称:阅文)公布了2018全年业绩。业绩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18年实现总营收50.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全年经营利润11.15亿元,同比增长81.4%。财报发布后次日,阅文股价上涨8.31%至每股38.45港元。

面对wifi万能钥匙旗下连尚读书,趣头条旗下米阅小说等免费阅读软件的激烈竞争,阅文的在线阅读业务营收38.3亿元,同比增长9.7%,版权运营业务及其他营收12.1亿元,同比激增100%。但受免费阅读兴起,以及政策变化的影响,让阅文面临潜在威胁。

对于免费阅读模式的兴起,阅文集团联席CEO兼执行董事吴文辉在分析师会上称,这两种商业模式可以并行并且能够互补,因为免费的商业模式可以从原来的盗版市场中争取用户,并且可能产生深度用户,深度用户随后会转化为付费用户。

免费模式冲击付费阅读?

阅文的主营业务包括在线阅读业务和版权联营及其他两个部分。在线阅读部分38.3亿元,同比增长9.7%,占营收76%,其中阅文自有平台在线业务营收达22.1亿元,同比增长13.9%;版权运营业务及其他营收12.1亿元,同比增长100%,占营收24%。阅文2018年总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22.93%。

虽然在线阅读业务营收和增速均维持增长,但免费阅读模式的入局和快速崛起,对阅文此前坚持的付费阅读模式造成影响。wifi万能钥匙旗下连尚读书、趣头条旗下米阅小说等均为新入局的免费阅读产品,其中连尚文学在2018年宣布用户过亿,艾瑞发布2019年1月移动APP指数中,连尚读书与掌阅、QQ阅读一起位列在线阅读类APP三甲。

吴文辉认为免费阅读的崛起源于此前的盗版市场。“之前有很多的用户用盗版享受免费的内容,盗版网站通过广告来获利,现在有一些网站利用打击盗版后的市场空白,建立了免费的商业模式,把原来一部分看盗版的用户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到平台上,这是商业模式能够成立的原因”,吴文辉在财报分析师会上称。他还判断,免费阅读模式和付费阅读模式未来会共存。

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则透露,目前阅文在测试新的免费产品飞读,今年二季度会上线,通过这个APP能够触及到不同的用户群体,与付费APP形成互补。他表示,飞读今年就能为阅文贡献MAU(月活跃用户)和广告营收,但具体贡献度尚不清楚。除了测试外,阅文从去年后半年开始在QQ浏览器中测试免费阅读模式,早期测试结果表现良好,从今年开始,阅文会在QQ浏览器中继续拓展这种商业模式,并且在QQ移动端也上线。

梁晓东判断阅文可以在免费阅读崛起后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免费和付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内容,阅文平台能够提供最为丰富多样的内容,并且阅文每天都能制作出全新的内容;阅文的移动网络端产品的运营能力非常突出;除了阅文本身之外,还有来自于腾讯的转化”,梁晓东说。

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12月,阅文月度活跃用户数突破2.14亿户,较同期增长11.5%,自营平台月度活跃用户大幅增长20%至1.1亿户;用户平均月付费额达24.1元,同比增长8.1%。

在平台引导下,核心用户围绕作家、作品建立社交关系,IP改编影视剧用户向阅文平台的流动等趋势明显,有效促进了打赏、订阅、投票收入的增加。2018年阅文平台月票(付费用户参与的投票活动)前100名的作品所获得的月票总量同比增长35%。

收购新丽增强版权运营能力

除在线阅读外,版权运营业务及其他是阅文双轮驱动业务模型中的另一个,其2018年营收12.1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版权运营收入达10亿元,同比增长160.1%。 业绩报告披露,2018年阅文集团授权13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动画、漫画等娱乐形式,联合投资的数部网络剧和电视剧相继推出。

梁晓东称,虽然去年IP单位价格售价很高,但销量却不及往年的十分之一,这让阅文对版权运营的策略进行了调整,比如去年阅文保有几个大IP,每一个可以销售3千万元,今年会更关注于潜在的IP销售和推广,增加销售量,但是单位价格会降低。同时,阅文还会和新收购的新丽传媒或者其他合作方联合制作新的高质量的大IP。

由于行业和政策的变化,新丽传媒推迟了原有计划,在财报的净利润也低于预期。新丽传媒负责人曹华益表示有信心完成2019年业绩,原因是2019年储备项目非常多,同时新丽传媒2019年会制作五部电影,7部电视剧,上半年已经有两部电影上映。

业绩报告显示,阅文也正在积极推进下游布局,以加强其作为泛娱乐市场版权源头的地位。基于其打造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整合包括作家、版权方、影漫游等开发商、投资方等在内的产业链各端合作方纳入合伙人体系,围绕IP不同形态不同阶段的衍生开发协同合作,打造影视、动漫、游戏、周边、音乐、快消品、主题公园等全产业链生态,充分释放IP价值。收购新丽传媒,让阅文增强了IP的源头梳理能力和书影联动营销场景,也极大提升了阅文内容改编能力,扩大公司在内容市场全产业链的份额和机会。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编辑王宇校对卢茜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