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谊兄弟3股17块也要质押 券商信不过其还款能力?

2019-03-20 10: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华谊兄弟3股17块也要质押 券商信不过其还款能力?

为了一顿17元盒饭钱质押3股?华谊兄弟一则股权质押及解押公告引起了广泛关注。

华谊兄弟3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在2019年2月27日向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了3股,用途为补充质押,按照华谊兄弟3月18日收盘5.8元的股价,3股市值仅17.4元。明显低于常理的质押数量引起疑问。

当晚,华谊兄弟向媒体解释称,此前王忠军偿还了部分本金,购回3股质押股票,本次是对之前解除质押的3股进行补充质押,此次质押3股并不涉及新增融资。

对此,一大型券商金融部股权质押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券商此举为自我保护性措施,显露了券商对华谊兄弟还款能力的不信任。

3股也要补充质押 券商不愿华谊兄弟解除质押?

华谊兄弟向媒体解释称,在2018年8月6日、2018年10月18日、2019年1月15日,王忠军曾分3次通过偿还部分本金的方式,对股票质押合约进行了部分购回,根据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交易规则,经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分别解除质押股数为1股,3次合计解除质押3股。现根据出资方的要求,为保证质押合约的一致性,将之前合计解除质押的3股进行补充质押,此次质押3股并不涉及新增融资。

一大型券商金融部股权质押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流程上来说,在进行解除质押操作时,不允许券商只接收华谊兄弟的还款,而不解除股票质押,因此华谊兄弟此前还了三笔钱,每笔钱最低解除质押股票1股,一共解除质押3股,这是最低解除额度。

该负责人解释称,本次王忠军再将3股进行补充质押,就相当于这几笔交易中,王忠军质押给券商的总股数不变,但是向券商偿还了部分本金,负债减少,同时还有部分本金尚未偿还,用此前的总股数继续抵押。

“这种操作方法很可能是券商不让华谊兄弟进行股权解押,也体现了对华谊兄弟还款能力的不信任”,该负责人称,目前华谊兄弟的情况相当于在担保物价值不变的情况下,抵押更少的资金,可以理解为券商对华谊兄弟未来股价走势、股票价值、还款能力不看好,因此不愿意华谊兄弟解除质押,同时要求公司还款,降低券商风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质押3股极为少见,券商哪怕是出于利息的考虑,都不会轻易接受质押。根据《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第八十五条,中国结算按照现有标准在初始交易和补充质押时向融入方收取质押登记费。上交所按照每笔初始交易金额的0.01‰,起点5元,最高不超过100元的标准收取经手费。

沈萌表示,发生这种情况,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可能是操作流程导致的,“此前一些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和解押的大量反复操作时,系统在进行数字处理时可能会产生零头,最终这些零头就可能以这种方式进行解押或者补充质押”。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华谊兄弟王忠军、王忠磊都已经质押了个人持有公司的大部分股票。

华谊兄弟3月19日公告显示,截至当日,王忠军共持有公司股份6.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共计5.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3%。照此计算,王忠军约将个人持有的85%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

王忠磊共持有公司股份1.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1%,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共计1.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1%。照此计算,王忠磊约将个人持有的99.99%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

票房竞争压力增大 华谊兄弟“去电影单一化”

“券商对华谊兄弟股票价值担忧”这一说法似乎并非空穴来风。如今,华谊兄弟正在被认为缓慢“掉队”。

目前看来,华谊兄弟旗下较为出名的明星IP只有郑凯、冯绍峰、杜淳等。

从竞争对手来看,海润影视拥有孙俪和赵丽颖,唐人拥有胡歌和古力娜扎。同时,IP资本化时代下艺人个人工作室如日中天,周迅、陈坤、李冰冰、黄渤、刘诗诗、周冬雨、杨幂……越来越多的明星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从票房收入上看,华谊兄弟已被光线传媒追赶甚至赶超。

根据年报,2015年华谊兄弟参与投资、制作、发行的电影总票房约43亿。当年,光线传媒投资及发行/联合发行15部影片,总票房约55.76亿元。2016年,光线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十五部,票房64.2亿。华谊兄弟2016年的国内票房约31亿。2017年,华谊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记者未在光线年报中找到2017年票房成绩。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市场对华谊“去电影单一化”仍存争议。

2014年,华谊兄弟提出“去电影单一化”。当年的华谊兄弟20周年庆典上,王忠军提出,由于电影市场变化太大,如果华谊的业务仅开展电影一项,很容易陷入困境,因此华谊要寻求多元发展,减轻电影业务的业绩贡献压力。

自2014年,华谊兄弟将旗下各子业务整合为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四大板块。在“去电影单一化”的背景下,以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在线发行业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板块不断受到华谊兄弟的倚重。

为了发展粉丝经济,于2012年创建的华谊兄弟新媒体公司在2015年5月更名为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创星”),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成为“粉丝经济第一股”。此前,这家公司就是负责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各条业务线的新媒体领域IP管理、粉丝经济生态搭建、新媒体营销矩阵经营、网生IP原创及泛娱乐人才库储备等工作。

在此前火热的《创造101》中,除了王菊等人外,有一名选手叫做戚砚笛,正是华谊兄弟旗下的练习生。

今年3月,华谊创星披露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下降37.19%;亏损253.71万元,相较2016年盈利6590.20万,由盈转亏。华谊创星解释称,2017年营收下滑主要系公司两大主营业务面临调整升级,同时,流量采购成本提升,致使业绩大幅下滑。

具体到粉丝经济业务板块,该公司称,与腾讯合作的“星影联盟”专区存量用户活跃度有所下降,导致收入同比下滑。

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对华谊兄弟“去电影单一化”表示期待。

沈萌认为,华谊兄弟不是去电影化,是围绕影视核心业务开展大IP业务以图降低影视在业务中独大的不稳定结构影响。

文化科技领域资深投资人曹海涛表示,如果华谊停留在运作某部电影或某个项目上,目前市场还没有清晰的投资逻辑,可能成本高的电影票房低,口碑差的电影票房高,有的明星在这部电影具有号召力,今后却可能成为票房“毒药”,正因如此,如果华谊仅仅依靠一部电影,可能会“昨天盈利,今天挨饿”。

新京报 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