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企业市民办事基本实现“零排队”

2019-03-07 16: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企业市民办事基本实现“零排队”

今年初,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办事的企业和市民再也不用像以前重复取号、排队或奔波于不同的“部门窗口”了,在一个窗口一下子就能办理90%的市级事项。记者了解到,“综合窗口”改革实行两个月以来,办事企业和市民等待时间大幅压缩,基本实现受理“零排队”。

想要进行企业资质变更和法人变更的金先生日前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一进大门便感受到了变化。到咨询台先询问清楚办事流程,到大厅两侧放置的取号机上取号,还没容金先生回过神来,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上,已经通过可视化叫号系统显示出了金先生的号码。窗口服务人员王玉接过金先生提交的材料,确定材料齐全后,立刻将这些材料送到了身后磨砂玻璃门内的审核区域。“请您到休息区稍事休息,等叫到您的号之后,请到取件窗口。”王玉客气地提醒金先生,估计20分钟左右,他的事务就能办完了。

金先生觉得这个“综合窗口”的办事效率高得有点不可思议,“取完号一分钟都没等,立刻轮到我了。交完材料才几分钟工夫,就让我到休息区等候领取办事结果。元旦前来办过一次业务,排了20多分钟的队才轮上。”

今年1月2日,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政府是按部门设窗口,企业群众办事要找部门设置的窗口,一个部门不同事项还分设不同窗口,窗口的受理人员也都是各个部门的审批人员承担,大家各司其职,各管各单位的事儿。“综合窗口”设置后,不同部门不同事项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理,窗口不再区分你的我的,而是大家的,窗口受理人员统一由政务服务管理局派驻,原来各部门负责审批的人员,全部从前台退到后台,集中精力开展审批。审批完成后,审批结果由“综合窗口”统一送达。

不仅如此,今年1月底,北京市还开展了第四批清理规范证明,再次取消49项企业群众创业办事的证明,其中取消本市设定证明21项,明确了28项国务院部门文件取消证明的落实措施。同时还一并公布了2019年版北京市保留证明目录,共计61项。第四批证明取消后,本市市级累计取消证明253项,精简比例达81%。

“比如,原来办理建设单位施工许可证时,要求提交银行出具的资金到位证明,今后这类证明取消,改为通过‘政府部门告知标准要求+申请人书面承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办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取消的49项证明,主要涉及企业设立、进京落户、生活补助、生育服务、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就业奖励等,为企业群众办事减少了几十个“路条”。

相关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天天讲”征集选题

为解决企业及群众对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了解不全、理解不透、用不充分”的问题,本市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天天讲”活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昨天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宣讲会”主题投票活动,选取了50个高频办理事项,诚邀广大企业、市民选择“最关心、最困惑、最急迫”的热点难点事项。

依据投票结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的宣讲人定期进行讲解。讲解时间表将于3月中旬向社会公布,讲解地点是市政务服务中心3层B区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讲专区”。投票网址:www.beijing.gov.cn/hudong/diaocha/wenjuan/vqtdr6ml9.html。

优化营商环境50个高频事项

■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颁发导游证

■公司登记

■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权限内)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备案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含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设立)的审批(初审)

■旅行社设立许可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

■办理出境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卡

■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

■个人所得税核实

■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

■限制进出口货物的许可证审批

■对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进行登记

■勘察、设计、城乡规划、测绘单位资质认定

■对进出口许可证电子认证证书和电子钥匙申领

■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

■企业境外投资备案

■医师执业资格认定(含人体器官移植医师)

■对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房屋资格进行审核

■出租汽车驾驶员注册上岗和注销注册

■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乙级、丙级、丁级测绘资质审批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代收

■护士执业注册

■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

■道路运输车辆年度审验

■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审批(初审)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申请

■设计、测绘专业资格认定

■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备案

■巡游车驾驶员证件转换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件

■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权限内)

■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排水许可)

■市政设施建设类许可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

■外省市建筑企业来京施工备案

■境外投资项目备案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建设项目修建人民防空防护工程标准审查

■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不含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项目规划条件

■水影响评价文件技术审查

■取水许可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含质量监督注册、安全监督备案)

■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

■用水、天然气、供热、供电、信息管孔报装业务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