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支箭飞出去多远了?

2019-03-01 08:3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支箭飞出去多远了?

去年10月22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下称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将其归纳为支持民企融资的“三支箭”工具之一。如今,时间已经过去4个多月,这支箭飞出去多远了?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支持工具直接或间接带动41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1只,金额总计285.2亿元。覆盖浙江、江苏、广东等13个地区和原材料、大型制造业、医药、能源等14个行业。

所谓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支持工具的推出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意愿提升,民营企业发债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近日在央行吹风会上介绍,虽然今年1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环比略有下降,但仍为2017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1月民营企业债券发行604亿元,较2018年12月虽略有下降,但同比看,分别较2017年、2018年同期增长51%和60%。

“今年1月份信用债发行整体形势向好,中低评级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形势均有所改善,高等级债券受欢迎程度更高,显示了债券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投资者信心整体有所恢复的态势。”他指出。

从利率方面观察,去年10月22日以来,有支持工具参与的AA+级和AA级民企加权发行利率分别为5.65%和6.52%,较同期无支持工具参与的同评级、同期限的民企加权发行利率低60-70BP。

去年11月9日,由工商银行联合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联合创设的“18中债增与工行联合CRMW001”完成凭证登记及费用缴付,该笔凭证参考债项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8正泰SCP001),债券发行金额3亿元,期限180天,票面利率4.6%。这个利率水平与2018年初至本期债券发行以来同评级、同品种、同期限民营企业最低发行利率相比,仍低69个基点。

“本次正泰集团超短期融资券及配套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仅用时两周时间便成功发行,体现出对民营企业支持的高效落实。”正泰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陶明晖表示,在融资实践中,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挥了实打实的效果,帮助公司节约近280万元的融资成本。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创新的市场化方式起到了明显作用。陶明晖介绍:一是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方式,让缓释凭证的发售与债券的发行相互配合与支持,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支持债券发行的业务模式;二是本次缓释凭证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定价,创设方先通过前期询价和成本考量确定价格区间,提高定价过程信息透明度,定价更贴近市场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主体信用利差的形成机制。

红豆集团更是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受益方。自去年10月22日支持工具推出以来,红豆集团依托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或主承销商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方式,累计发行4只债务融资工具,共融资13亿元,平均发行利率5.97%,与2018年5月发行的相同品种比较,利率低84个基点。

“以往传统增信方式主要由第三方提供担保,发行人除了承担增信成本,还需向增信机构提供抵质押或反担保等措施,额外增加了发行人融资成本。”红豆集团财务公司副总经理孙东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企业发行3亿元期限180天的债券,按照1.2%的担保费率计算,需要支付180万元的担保费给担保公司,同时还需向公司提供股票质押、房产抵押等反担保措施。而通过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支持工具以创新模式解决了客户融资需求,不额外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通过主承销商的信用,拓宽了债券投资人群体,根据投资机构风险偏好进行边际创设,撬动效用显著。

更为重要的是,“创设机构对当期债券的保护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发行人对此次债券的正常还本付息,市场逐步认可发行人自身造血能力。从而使得发行人后续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回到正轨。”孙东明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