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累计提供融资超千亿 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助力首都科创中心建设

2019-02-26 08:0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6日讯 近三年,北京银行业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1.6万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3万家,对科技型企业贷款投放规模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对中关村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占比达到90%。累计为“三大科学城”建设提供表内外融资超过1000亿元。

作为国内科技金融起步最早、体量最大的地区,北京对于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尤为突出。

北京银保监局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的高度出发,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三城一区”主平台,依托北京市“部市合作”机制,将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等重要任务合力推进,陆续出台或联合出台《北京银行业加强科技金融创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首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引导银行业聚焦服务中关村示范区内科技企业、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硬科技企业,激发“内生动力”,培育“耐心资本”,提升“专业能力”,充分发挥金融创新驱动力和专业化经营拉动力,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北京银行业初步建立起以“法人-分行-特色支行”为主要结构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已有1家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北京中关村银行,1家科技金融专业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北京分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设立中关村分行,中关村示范区内设有各类银行网点941个,银行网点密度超过全市均值7倍以上。其中特色支行近百家,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速远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部分主要保险公司设立专门机构,直接对接服务中关村园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企业。

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创新更加契合科技企业“轻资产”等特点的专属融资产品。如部分银行机构通过“瞪羚诚信贷”“科技信用贷”等产品,向发展前景良好、在产业链中具有比较优势、进入政府扶持名录的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通过“智权贷”“软件贷”“见贷即保”等产品,发放以专利、核心技术等无形资产为抵质押的贷款。作为科技保险首批试点,已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00家次,提供风险保障2300亿元,赔付支出4660万元。积极探索构建科技型企业贷款新“三查”机制,如浦发硅谷银行北京分行采用“中台早期介入机制”,将未来现金流、行业成长性等因素纳入评审,优化对贷款企业的综合判断。如北京银行基于对于某科技发展公司的前瞻性研判,基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在企业初创期、尚处于亏损的状态下,给予2000万元“前沿科技贷”纯信用贷款支持,并支持企业参与该行科技项目建设,成功吸引后续多轮融资,将优质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以北京某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为例,该企业成立于2011年10月,是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领跑者和人脸识别产业先导者,拥有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开放平台和第三方人脸身份验证平台,用户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其核心产品在金融、安防、手机等行业市占率第一,并已在各垂直领域推出了包括人脸识别支付、人脸识别解锁、全帧智能抓拍机在内的多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AI产品。在“赋能机器之眼,构建城市大脑”的愿景下,企业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和全球范围的产业落地,并通过打造MegCity城市大脑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城市、平安城市。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为了更好的支持该企业发展,与该企业签订“总对总”合作协议,充分运用行内各项资源,发挥综合化、国际化的经营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该行于2018年6月成功为企业提供了5000万元营运资金贷款支持,帮助企业加大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巩固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同时,针对企业的行业特点和金融需求,为其量身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模式,包括流动资金贷款、代理债权投资、项目融资、并购咨询顾问服务、集团企业境外资金境内归集、银企互联、本外币结算、对公理财、代发工资及差旅公务卡等一站式金融服务业务,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北京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近三年,北京银行业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1.6万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3万家,对科技型企业贷款投放规模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对中关村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占比达到90%。累计为“三大科学城”建设提供表内外融资超过1000亿元。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34%,所支持科技型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近九成。服务硬科技创新成效显现。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高精尖行业等硬科技创新。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业支持中关村“十百千”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支持“瞪羚企业”贷款余额接近800亿元。

今年,北京银行业服务科技型企业将着力筑牢“六大保障”体系,即顶层设计战略保障、专门考核机制保障、专营组织机构保障、专业风控能力保障、专属创新产品保障以及专项数据监测基础保障。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