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朝阳区食药监局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19-02-15 13: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5日讯(记者 傅昱佳)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即将来临,象征着团圆、承载着幸福的元宵进入销售高峰。记者了解到,北京朝阳区食药监局于春节前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0天的元宵节专项检查,对餐饮、市场、流通等多个环节的元宵、汤圆类食品开展监督检查,春节期间在岗值守,加强巡查,保障百姓节日餐桌安全。

2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朝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双井恭和苑养老院对现场制作的元宵进行全面把关。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养老院食堂的经营资质,查阅糯米粉、黑芝麻糊、白砂糖等原材料的进货台账,对现场加工操作环境、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及储存条件是否达标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并未发现问题。

“给老人们包元宵,这个服务好啊,让老人享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但是自制元宵一定要注意储存条件,确保不变质,及时食用。”朝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叮嘱该食堂负责人。

朝阳区双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常务副所长高辉称,“在餐饮环节,以餐饮单位及养老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对食品采购进货台账、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餐饮单位食品加工环境、加工过程进行检查,同时结合快速检测,保障元宵节食品安全。”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人流量较大的家乐福双井店。在元宵、汤圆类食品专柜前,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供货商资质、进货凭证等,查看元宵产品的外包装、储存条件,“像这种预包装元宵、汤圆类食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信息是重点检查的,严防‘三无’、质量不合格、过期变质的元宵、汤圆类食品流入百姓餐桌。”执法人员边检查边说。

现场执法人员抽取元宵,对其中的硼砂进行快速检测,现场检查及快检结果均未出现不合格情况。“目前,我们在对元宵、汤圆产品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也会随机抽取一些样本进行快速检测。如果快检发现异常,会立即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做下一步处理,严防问题产品流入市场。”朝阳区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干部刘浩介绍说。

记者从朝阳区食药监局了解到,一直以来,元宵、汤圆这类节令性食品都是监管的重点。临近元宵节,该局加大对辖区涉及元宵、汤圆类食品的餐饮单位、商超、便利店、集贸市场等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实现全环节监管。同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确保百姓的餐桌安全。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元宵、汤圆;购买时,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重点查看;无论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由于元宵类食品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消费者要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