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融资客出逃“雷区” 坚守业绩确定性品种

2019-01-31 08:4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融资客出逃“雷区” 坚守业绩确定性品种

交易所数据显示,1月23日至2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5日下滑,累计减少110.86亿元。截至1月29日收盘,两市融资余额报7303.78亿元,刷新2014年11月以来新低。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融资余额持续下滑,主要是受到融资成本及市场环境影响。

一方面,由于融资融券合约的利息是按照自然日计提,春节长假期间将继续计息,为了节约成本,部分投资者会在节前集中偿还融资筹码。

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临近1月31日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大限,上市公司业绩地雷批量引爆。对于融资客而言,放杠杆将放大“爆雷”风险。

从资金流向上看,融资资金近期紧密跟踪上市公司业绩。部分年报业绩不佳的行业或个股融资规模急速下滑,而部分具有业绩确定性的品种则获得融资客坚守。

金融股成为近期融资集中偿还的主要品种,其中又以保险与券商行业表现最为突出。

以申万行业划分,非银金融行业近5日融资余额下降15.55亿元,下滑规模高居所有一级行业首位。个股方面,中国平安近5日遭融资净卖出5.48亿元,中信证券遭融资净卖出1.96亿元,国海证券、太平洋等融资净卖出额均在7000万元以上。

从已披露的业绩情况看,2018年低迷的市场环境显著拖累了相关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业绩。

保险巨头中国人寿日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券商业绩下滑趋势更为明显。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西南证券等2018年净利润均同比下降50%以上,太平洋甚至出现了超过12亿元的巨额预亏。

在两市融资余额连续下滑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公司获得融资资金逆势净流入,其中包括了不少已经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的科技类公司。

信维通信近5日获融资净买入9195.83万元,在所有两融标的股中仅次于用友网络。

信维通信1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9.8亿元至10.6亿元,同比增长10.23% 至19.23%。

除此之外,合力泰、四维图新、长信科技等近5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上述公司2018年业绩均预告增长。

春节长假临近,融资客不惜成本介入这些业绩具有确定性的科技类公司,显示其对这类个股节后走势强烈看好。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