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佳兆业、浙民投再爆血战:副总被抓 73亿企业何时终局

2019-01-15 09:54 时间财经

来源标题:佳兆业、浙民投再爆血战:副总被抓 73亿企业何时终局

佳兆业、浙民投再爆“血”战:副总经理被抓 73亿企业何时终局?

来源:时间财经

佳兆业能顺利转型吗?

1月12日,振兴生化(27.210, -0.28, -1.02%)监事会主席、广东双林副总经理王卫征被带走协助调查,并于1月13日凌晨返回公司。但王卫征随身携带的包括广东双林公章在内的公司物品被公安扣留,该公章随后被浙民投一方取走。 

据报道,对于改选广东双林董事会事宜,振兴集团与浙民投方仍存在分歧,振兴集团已向有关方提出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王卫征曾任中兴通讯(20.09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发展总监,佳兆业地产集团总经理助理;2018年1月至今任广州双林副总经理;同时,王卫征任振兴生化监事会主席。 

相关法律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就目前的局面来看,浙民投与佳兆业关系已经极其恶化,双方很难调节,就公章一事,具体的细节不了解的话,外界很难评判孰对孰错,也无法定性。只能依靠法律程序等待后续结果,显然双方都不肯轻易放弃这一优质资产,双方的争夺还将持续。 

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振兴生化控股子公司,也是后者主要核心业务所在。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6.85亿元、6.34亿元,均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100%;净利润1.17亿元、1.11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总净利的145%、289%。 

至此,振兴生化的两大股东——佳兆业与浙民投股权之争硝烟再起,而矛盾核心即是核心子公司广东双林的控制权。 

此次纷争起源于12月14日,广东双林董事会罢免了总经理朱光祖的职务,原因是其无法胜任总经理职能,无法完成既定工作。 

随后,浙民投总裁、振兴生化董事长陈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接连通过7项议案,不仅撤销了以上罢免和任命,还要撤销佳兆业派驻的5个董事职务。对此,佳兆业方面表示强烈反对。 

根据12月19日振兴生化公告,新一届董事长由黄灵谋担任,加上此前罢免独董刘书锦,董事会由此前的7人变为6人,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浙民投四人,第二大股东佳兆业只剩下两个席位。这意味着佳兆业人马将从广东双林淡出,浙民投全面接管振兴生化旗下的核心公司。 

事实上,双方股权之争发生在去年12月6日,浙民投要约收购振兴生化成功,与其一致行动人共拿下29.99%的股份,成为振兴生化第一大股东。随后,振兴生化原大股东引入“白衣骑士”佳兆业,将其持有的18.57%股权和4.04%的股份表决权转让给佳兆业方面,以示反抗。 

去年5月份,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立,浙民投获得4席,佳兆业获得3席,双方随后也发布了和解声明。 

此次事件佳兆业与浙民投内斗再升级。根据上述广东双林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公章已被浙民投方取走。假如此事属实,佳兆业在掌控广东双林,争夺振兴生化控制权上将更为不利。 

业内人士认为,佳兆业与浙民投之争,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典型案例,同时也反映了房企在转型需求之下,收购上市公司资产存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股东“血”战 

事实上,广东双林是振兴生化营收的主要来源,旗下13个单采血浆站是上市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其拥有血液制品生产和销售牌照,含金量同金融牌照不相上下,是资本争抢的对象。这也支撑着振兴生化当前达到73.51亿元的市值。换句话说,谁掌握了广州双林,谁就拥有了实权。 

2018年12月14日,双林制药董事会决议免去朱光祖总经理职务,对于罢免的理由,双林制药董事罗军解释,朱光祖作为研发总负责人,其负责的多个研发项目均失败或进展远远低于预期,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并且,此次罢免的整个流程合法有效。据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出具的一封法律意见书里显示:2018年12月12日,双林制药召开董事会,免去朱光祖总经理职务,并任命罗军为总经理的决议内容、议事方式、表决程序均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已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此次总经理改选事宜合法有效。 

随后的12月17日,浙民投开始反击,母公司振兴生化又发布公告,朱光祖重新当选总经理。朱光祖的职位,就这样戏剧性的失而复得。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朱光祖系在广东双林工作长达26年的老员工,长期负责公司血液制品的研发和生产。从2004年4月至今,朱光祖长期担任广东双林总经理。 

据时代周刊报道,早在去年年初,浙民投刚成为振兴生化的大股东不久,佳兆业方面就凭借与史氏家族的良好关系,顺势掌握了广东双林的控制权。 

尽管此前振兴生化陷入债务和诉讼缠身的危难境地,但广东双林生产和经营依然稳定。在生物医药领域,血液制品行业可谓一片光明,这也成为浙民投和佳兆业对这家“壳”公司都垂涎已久。 

浙民投作为振兴股份的控股股东,此次由佳兆业主导的单方面的高管聘免行为,引起浙民投的不满,就此浙民投开启了“自卫反击战”。 

浙民投方面对外界表示,时正值药监部门的GMP认证小组进驻广东双林。当天朱光祖正在外办事,突然接到同事电话告知,其已被广东双林董事会罢免职务。

在12月14日,浙民投阵营的振兴生化董事长陈耿组织召开临时董事会,提出了包括恢复朱光祖总经理职务在内的7项议案。 

振兴生化独立董事刘书锦认为,“全部议案的当晚表决过程和结果,存在严重的不当情形,经本人充分核查,该议案提出纯属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严重缺乏事实基础,严重违反了董事会召开的议事规则”。 

12月19日,双方争斗进一步升级到上市公司层面的控制权之争。当天共计有9项议案,包括选举黄灵谋、袁华刚、罗军和郑毅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选举张晟杰、余俊仙和刘书锦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选举王卫征、周冠鑫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 

从此次股东大会关于换届选举通过的议案结果来看,振兴生化第八届董事会仅有6名董事,浙民投和佳兆业的话语权差距进一步拉开,前者和后者分别占据4席(董事黄灵谋、袁华刚,独立董事张晟杰、余俊仙)和2席(董事罗军和郑毅)。 

同时,浙民投阵营黄灵谋成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这一系列议案通过后,振兴生化经历了一场“大换血”。这些议案均以4:2票数通过,其中罗军和郑毅表示反对。如果此次公章再被浙民投一方取走,佳兆业方面将十分被动。 

援引据接近振兴生化人士对华夏时报透露,不管是振兴还是佳兆业,一直想的都是平稳过渡,确保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才促成浙民投要约成功后顺利进入董事会。但浙民投最后在董事会选举改选前夕,临时反悔推翻了原来共识,造成今天的局面。 

地产商转型 

此前,佳兆业西安城改项目争夺战还未定音,此次“血浆”大战还在继续,佳兆业可谓流年不利。 

据业内人士分析,佳兆业在一个与地产主业相距甚远的领域奋力拼杀,其原因还是ST生化是从事血液制品的医疗行业,而佳兆业亦有可观的健康医疗资产,且广东双林和佳兆业均在广东,这使得两者产业实现不错的契合。 

佳兆业错失的2015、2016年中国地产的黄金期,这两年中国房地产史上诞生3000亿巨霸——中国恒大、碧桂园从销售额千亿的房企成长为三千亿。而佳兆业在地产业的位置逐步跌落。 

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佳兆业2014年位居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第17位,2016年极速滑落至第139位。 

作为曾经的房企前20强,佳兆业扩张野心从未停止。2017年3月27日,佳兆业正式复牌,随即便喊出了三年登上千亿的发展口号。 

公开资料显示,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就在这一年佳兆业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桂芳园”就是由烂尾楼而一炮而红,逐步发展为一家大型综合性地产企业。并于2009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1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三十强。 

据每经网报道,去年上半年,佳兆业在负债方面有一定程度改善。截至2018年6月,集团净负债率仍为258%,而过去两年,佳兆业的负债率一直超过300%。 

佳兆业新任首席财务官刘富强表示,净负债率的目标是降到200%以下。但是,他并没有披露具体时间点。 

事实上,涉足血浆产业似乎只是佳兆业布局多元化的冰山一角,官网显示,2017年佳兆业于大力已布局多元化,涉足细分领域超过20个产业。 

其主营业务一栏包括综合开发、财富管理、城市更新、文化体育、商业运营、旅游产业、酒店运营、高端餐饮、物业服务、航海运输、健康医疗、科技产业、公寓办公、深圳市足球俱乐部、茶业经营、教育产业等16项之多。 

根据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佳兆业93.1%的收益来自物业销售,而仅有6.9%的收益来自其他分部业务。

易居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来看,多数企业的多元化,严格来讲效果都是不达预期的。近年来,房企实现规模的发展大多来自三四线住宅带来的效益,其他一些多元化发展,比如商业地产、影视文化等,短期来看并不能带来实际业绩增长。 

除广东双林、西安棚改项目陷入僵局外,佳兆业也不惜接手多个“烫手山芋”。 

2018年7月12日,中弘地产宣告称,佳兆业欲以14亿元接手海南如意岛项目。如意岛项目是一个填海人工造岛进行旅游度假开发的项目。人工造岛项目不同于普通住宅,开发过程中需要报政府层层审批,而六年时间过去后,如意岛项目却仍有部分地块并未取得海域开发权。 

除了如意岛收购之外,2018年以来,佳兆业在其他多元化布局中也多进展不顺,如佳云科技(4.300, 0.04, 0.94%)股权收购尾款未按时兑付。 

三年内欲打造10万间长租公寓和5万个联合办公的卡位,但其上半年完成长租公寓仅为3700多间,工位8600多个;东戴河项目8年开发期,如今仅完成逾120平方米的开发建设。 

严跃进分析表示,跨行业发展对于房企而言存在一定压力,一是专业度亟须培育,二是对于新产业的政策思路也需要有所把握。在跨行业发展上,以佳兆业为代表的品牌房企需要研究新的发展模式,尤其是要在现金流稳定方面下功夫。(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