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北京完成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风险评估 隐患电梯治理显成效

2019-01-11 08: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傅昱佳)近日,家住翠微北里7号楼的魏萌用上了刚安装好的新电梯,她表示,如今坐上崭新的大品牌电梯,心里踏实了、心情也好了。

翠微北里位于海淀区万寿路街道,这里电梯总数多、老旧小区多、部队单位多,各类隐患电梯现状复杂。

“从2015年开始,万寿路街道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截至目前35个社区台账任务一共是3批共119台老旧隐患电梯。”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凤介绍称,经过2年多的努力,目前街道已完成近百部隐患电梯治理,为地区居民营造了安全良好的乘梯环境。

多措并举撬动电梯隐患治理资金归集

翠微北里等老旧社区,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多,物业企业又因为资金不足迟迟不能开展更新和改造,各方矛盾对立日益突显。

2017年3月份,翠微北里7号楼一部电梯突然停梯,居民上下楼很不方便,群众要求及时更换新梯的呼声非常高。

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万寿路街道了解到,翠微北里社区隐患电梯治理的难题主要是产权单位众多分散、物业收费不足、群众不理解,造成资金筹集非常困难。因该梯公共维修基金缴纳严重不足,万寿路街道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事会,动员产权单位、物业企业和居民各方共商治梯资金难题。

在筹集资金的同时,万寿路街道及时上报海淀区质监局,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该老旧电梯开展专项评估。针对资金筹集缺口,在筹集资金到位的前提下,街道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推动了隐患电梯的治理工作进度。从列入评估到完成电梯更新,前后仅用了一年时间,高效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普遍好评。

海淀区质监局特设科副科长闻立江告诉记者,为建立电梯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2015年以来,海淀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海淀区2017年度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海淀区2018年度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有力地推动了海淀区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展。

在资金政策方面,主要是通过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产权单位出资、业主集资、政府补贴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尤其是通过政府少量资金补贴,引导业主共同决定,自筹经费,小钱撬大事,减少各主体资金摊付量,提升更新、改造、大修可行性。

完成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风险评估

截至目前,北京市11万台住宅电梯中,使用时间达10年以上的有4.2万台,占住宅电梯数的38.2%,使用时间15年以上住宅电梯13362台,占住宅电梯数量的12.1%。

隐患电梯治理工作已成为关系到群众出行安全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已连续4年将电梯风险评估和预警监测工作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2018年,北京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第29项任务,就是开展住宅老旧电梯风险预警监测,对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进行挂账督办。

2018年原市质监局共组织对3000台纳入重要民生实事任务的住宅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估,并按照电梯安全状况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分级,其中:4级风险电梯77台,3级风险电梯510台,2级风险电梯2200台,1级风险电梯38台(4级风险等级最高),175台电梯运行正常。目前评估结果已通报属地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电梯由属地政府挂账督办整改。

记者了解到,在高风险电梯评估工作过程中,原北京市质监局协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畅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的绿色通道,解决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的资金问题。2015年至2017年,北京市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2亿元,用于11268台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各区政府建立政府救济机制,用于解决没有物业管理、维护保养和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隐患治理问题。2015年至2018年,北京市共使用政府救济资金1.15亿元,更新、改造、修理电梯602台。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处副处长陈辉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踪关注各区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展,开展电梯检验改革试点,有效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巩固电梯安全“多元共治”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