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预盈超百亿的苏宁易购 缘何市值尚不到千亿?

2019-01-10 08:58 一财网

来源标题:2018年预盈超百亿的苏宁易购 缘何市值尚不到千亿?

2018年预盈超百亿的苏宁易购,缘何市值尚不到千亿?

苏宁易购1月8日晚间发布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预计修正后的2018年业绩为盈利127.88亿元-132.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56%-213.56%。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苏宁易购9日股价上涨4.38%,报收10.73元,总市值升至999亿元。对于这样一家盈利约130亿元的上市公司,缘何市值尚未超过千亿元大关呢?

业绩增长逾2倍

根据苏宁易购最新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83亿元至80.04亿元。该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盈利127.88亿元-132.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56%-213.56%。

2018年12月份,公司完成了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阿里巴巴)合计1316.47万股股份的出售。

本次交易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52.05亿元,财务影响的具体情况最终将以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基于以上,对公司2018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预计进行相应修正。

阿里巴巴股权成“宝藏”

苏宁易购持有的这部分阿里巴巴股权,来源于2015时苏宁和阿里巴巴之间的交叉持股计划。

当时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以每股15.23元的价格认购了苏宁易购18.61亿股,总斥资283亿元入股苏宁易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约19.99%。相对应的,苏宁易购也拿出140亿元人民币认购2632.47万股(认购价每股81美元)阿里巴巴新发行的股份,占股比例约1.05%。

此后,随着中美股市最近几年的不同走势,这笔交叉持股安排也结出的不同的果实。A股最近几年的持续下行使得阿里巴巴系持有的苏宁易购股份尚处于浮亏状态之中;而苏宁易购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则得益于美股近来的十年大牛市而受益非浅,成为了苏宁易购利润的一大宝藏。

早在2017年年报中,苏宁易购就曾披露,当年减持了55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盈利约32.85亿元,占其当年净利润42.13亿元的比例达到78%。

而到了2018年,随着美股见顶回落的迹象越发明显,苏宁易购抛售阿里巴巴的力度也开始随之增大。根据苏宁易购三季报的数据,当时苏宁易购已经实现投资收益62.28亿元,主要来源就是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以及公司及子公司开展投资理财业务所得。从苏宁易购半年报的数据对比来看,这主要就是公司上半年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盈利部分,约为56.01亿元,三季度时公司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的力度明显不大。

随着此次12月苏宁易购再次大举抛售阿里巴巴的股票,其盈利52.05亿元再加上上半年盈利的56.01亿元,2018年合计从出售阿里巴巴股票中的获利就将超过百亿元,达到108.06亿元,占公司预告全年净利润的比例为81.8%~84.5%。

市值不足千亿探因

专业投资人士都知道,像出售阿里巴巴股权这种投资收益,其实在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评估中都只能采取一次性加法,并不能用市盈率法进行评估,这或许也是苏宁易购缘何预报年报业绩月130亿元却市值不足千亿元最主要的原因。

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扣除了出售阿里巴巴股权收益的影响后,苏宁易购2017年的净利润将降至9.28亿元,2018年的净利润则将在19.82亿元~24.03亿元之间。

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立亭等认为,公司与阿里展开战略合作以来,在零售、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日益深化,本次出售阿里股票所获资金将用于商品供应链建设、物流服务质量提升以及科技研发等业务领域的发展。目前阿里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持有公司19.99%股份,公司将持续深化与阿里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提升双方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近期市值回调,体现了市场对2019年经济环境特别是家电行业担心,但海通证券认为,公司的中长期逻辑并未改变,且仍在持续兑现。

首先,双线协同增效。公司2017下半年以来执行力强化,2018年以来加速布局线下入口,持续完善及优化金融、物流、小店等业务板块,智慧零售稳步推进,效率逐渐改善。此外,预计公司2019年将继续夯实供应链优势,家电3C大力推进自有品牌、小店加强鲜食&社区服务属性、结合拼购突破百货品类、零售云从家电类拓展至3C及母婴品类,强化各品类和业态的纵深布局。

其次,市场份额加速提升:得益于双线运营优势以及多产业资源协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公司2019年均有望延续快速且优于同业的增速,从而在偏弱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快速提升。

基于上述分析,海通证券预测:考虑到2018年、2019年投资收益中或将各有出售阿里股权、苏宁金服出表的108亿元、161亿元的投资收益(此为根据公告内容的初步预测值,实际金额可能存在偏差),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34亿元和30亿元。

采用分部估值法对公司估值,海通证券认为,公司2019年线下业务45亿元归母净利润给以10-15倍PE,线上业务2857亿元GMV以0.12-0.15倍估值,所持华泰证券、中国联通、万达商业、江苏银行等股权市值约179亿元,以及苏宁金服业务价值约280亿元,综合目标市值1255-1567亿元,股价合理价值区间13.5-16.8元,维持“优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苏宁易购9日股价报收10.73元,上涨4.38%,成交9.09亿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