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夫户外开店收益未达预期拟变更募投 户外用品市场“凉凉”了吗?

2018-12-27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三夫户外开店收益未达预期拟变更募投 户外用品市场“凉凉”了吗?

每经记者 张韵实习编辑 徐斐

因户外运动市场低迷,三夫户外(002780,SZ)在近年业绩疲软的压力下,正不断尝试搭建新的核心业务方向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12月26日午间,三夫户外公告称决定变更首发募投项目,这意味着公司拟放弃继续开设户外用品直营店,转投营地教育行业中的亲子户外乐园领域。

据了解,在户外用品行业深耕多年的三夫户外曾计划在资本市场募集1.57亿元用于建设29家专卖店。三夫户外披露,该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共开店11家,完成投资进度的37.07%。然而,随着行业增速放缓,实体店建设运营成本上升,其新店累计收益未达到项目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司业绩来看,2017年三夫户外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为负数。此时选择及时止损的三夫户外能否在加码营地体验板块的基础上扭转困局?

户外运动线下销售遇冷

据三夫户外2018年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293.69万元,净利润亏损51.27万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32%至2.88亿元,净利润为205.57万元,同比扭亏。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17年以来便提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从今年中报的业绩披露来看,上市公司服装类、鞋袜类、装备类的户外用品业务营收占比为97.98%。

线下零售方面,三夫户外与多家连锁商业体开展合作拓展线下门店,启动全新零售店视觉体系,并在部分店内设立社区式跑步俱乐部。同时,其自有户外运动品牌Sanfo Plus和跑步装备品牌LYSO同步上市。

不过,三夫户外在今年10月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近两年公司零售专业店建设运营成本持续上升,销售额整体下滑。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累积实现的效益为负70.05万元。针对亏损的原因,三夫户外认为,新店铺需经历1~2年的培养阶段后才能进入正常运营状态,对于部分二、三线城市,如武汉、重庆、大庆,由于店铺较新、汇聚本地资源条件有限等原因,目前还未达到预期收益。同时,部分老商圈影响力下降,精品店产品单一,无法持续吸引消费者。对此,公司计划对募投计划中的开店数量、规模和城市及选址进行变更,以适应当前的购物需求和市场环境。

12月26日,三夫户外在产品零售板块做出重大战略调整,拟将首发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变更为“现金收购上海悉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控股”,并将项目完成后的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三夫户外从渠道扩张转投营地体验,看似是应对户外用品行业整体低迷的一个折中策略。鞋服独立评论员马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从行业来看,第一,户外品类太过细分,因此受到大品牌户外系列产品的挤压较大、可替代性强;第二,户外用品分为专业户外和休闲户外,休闲户外领域更注重款式和性价比,而包括三夫户外等在内的多数企业因缺乏知识产权的积累,又会受到快时尚或者休闲服装的影响,所以业绩并不理想。

多元化布局需侧重战略

三夫户外在变更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是贯彻核心商业模式的重要举措,未来将继续深耕产品零售、赛事活动、营地体验三大产业模块,打造产业间协同,构建全新户外生态。

对于2017年的业绩亏损,三夫户外曾表示原因还包括大型赛事组织和户外营地项目投入成本增加。而从上市公司近年动作来看,新业务拓展耗费了其大量的资源。2016年9月,三夫户外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不超过6亿元,其中3.98亿元拟用于三夫户外活动赛事、营地+培训、零售+体验综合运营中心建设项目。2017年3月,三夫户外斥资4亿元投建7个营地,项目建设期预计为3年。

然而,多元化的业务尚未给上市公司带来预期业绩。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三夫户外子公司中,负责策划组织户外运动与体育运动的北京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亏损199.12万元,负责策划组织户外营地推广及营地教育培训的北京三夫户外运动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则亏损78.93万元。

对于三夫户外的多元化布局,业内评价不一。但从行业内实践经验来看,另一家户外用品上市公司探路者也同样遭遇了多元化发展困局。2017年是探路者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亏损。

户外用品行业在经历了2008~2012年的高速增长期后,2013年至今增速逐年收缩。在此背景下,探路者2015年3月投资易游天下,开始将旅游板块纳入到上市公司之中,此举却没有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探路者2018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旅行服务的营收占比约为43%,但毛利率却低至3.72%,直接导致了其业绩的下滑。

对于三夫户外和探路者发展多元化业务的战略走向,马岗认为,对于规模不是特别大的企业来说,最好的做法是聚焦细分领域、从事企业最擅长的事情。“户外用品行业实际是一个矩阵坐标,横向是品类、纵向是渠道数量,这个矩阵组成的覆盖面越大,那么市场占有率就越高。”马岗建议,最好不要在企业资源较少的情况下将业务铺得很大,使得企业在任何领域都面临广泛的竞争者,这可能会导致每一个业务都做不好。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