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地铁6号线新站“美得可以拍婚纱照”

2018-12-26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6号线新站“美得可以拍婚纱照”

本报记者 曹政

本月底,地铁6号线西延就将开通。虽然还未开通,但前期公布的地铁站装修效果图,已经让不少网友直呼“美得可以拍婚纱照!”昨天,本报记者率先探营车站获悉,除了车站内部装修格外亮眼外,6号线西延工程的6座车站中有5座实现了“一体化设计”,出入口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未来乘客出行也更方便。

惊艳:

还未开通已成“网红”

6号线西延工程的车站主要以暗挖为主,这也恰好给地铁站内部提供了更多空间。负责6号线西延车站设计的AA国际都市建筑设计副总经理杨景涛说,设计师刻意抬高了天花板高度,整合设备管线,摒弃了“涂脂抹粉”的装饰手法,让地铁站不再给乘客封闭和压抑感。

这种效果尤其体现在通道里。记者探访发现,在田村站,连接两个端头站厅的通道中部拱起,天花板与墙面浑然一体,白蓝相间,让空间更加开阔舒展;另一个“网红通道”在廖公庄站,从A口进入车站后会先经过一段通道,通道两侧墙壁布满海星,乘客就像徜徉于大海一般。

能有这样的美景,也得益于车站装修时采用了不少新材料、新工艺。杨景涛介绍,6座车站里,第一次使用了新型无机烤瓷铝板和新型装饰混凝土板,视觉效果更好。 

便民:

出入口融入周边建筑

除了看在眼里的风景外,6号线西延的车站也有不少实用性的改进。据介绍,6号线西延线的6座车站中有5座实现了“一体化设计”,出入口融入周边建筑,未来乘客出行更加便利。

过去,“一体化设计”往往只用在地铁站与新建建筑之间;这次在6号线西延田村站,设计师们还特意尝试了与既有老建筑通过改造实现“一体化设计”。按照原方案,田村站B口要建在京粮广场旁,出入口、风井、冷却塔等一大堆附属机构加起来得有50多米长,既不美观,也不方便。

“地铁站出入口和旁边的京粮广场挨着不远,能不能连成一体?”从2015年底,有关这两个建筑的“一体化”方案开始酝酿。经过多轮协商谈判,最终敲定:把原来商场前的地面广场改为下沉广场,出入口直接引入到下沉广场。下沉广场也可以进行部分商业开发,未来地铁乘客到京粮广场,也就不必先爬楼梯出站、再进商场,直接走下沉广场即可。

不过,由于下沉广场施工进展原因,这个出入口在今年年底还无法建成,预计明年投用。据介绍,6号线西延工程里,田村站、苹果园站、西黄村站、杨庄站、金安桥站都有出入口实现了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实现了“一体化设计”。

贴心:

出入口首现风雨连廊

记者探访获悉,这6座车站里里外外都有不少贴心的细节。从田村站D口出来后,不再直接对着站前广场,而是进入一段“风雨连廊”。这个连廊有20多米长、6米宽,“无缝”连接出入口,旁边就是绿化景观。在雨雪天气里,乘客可以在这里遮蔽风雨。

杨庄站B口旁是石景山文化宫。原本出入口就在文化宫前面,挡住了行人步道。为此,建设方特意调整了B口的规划,向西移动了四五十米,腾出来一条完整的人行步道,保证了周边慢行系统的连续性。

廖公庄站出入口位于桥区中部。从A口出来,得绕道走下两米高的台子。杨景涛说,借着这里的“特殊地形”,出入口前的高台改成步梯,周边改造成了“城市广场”。不仅景观别致,乘客想换乘公交车、出租车,也少走了不少路。

6号线西延的6座车站中,苹果园站由于苹果园枢纽开工较晚等原因暂缓开通,未来建成后将实现与1号线、S1线的换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