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里兰再出发:深耕社区 以科技驱动企业发展

2018-12-10 16: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傅昱佳)谈起伊里兰,老一辈人首先联想到的,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曾经最畅销的羽绒服品牌,以及伊里兰羽绒服曾助力国家南极考察队和中、日、尼国际登山队赴南极、跨珠峰登上世界屋脊。

近三年连续惊艳亮相北京时装周,让消弭近十年的伊里兰品牌强势回归“主场”变得更有看点。不论是2016年的那场京绣大戏,还是今年回归主业的那场羽绒服潮流演绎,都让伊里兰这个品牌名字更加被外界熟知。

如果说波司登是寄予提高全球市场认同的创新力和时尚度来征服消费者,那么伊里兰则以服务北京,深耕社区为切入口,从科技创新、渠道建设、增值化服务等着手,探索一条适合伊里兰品牌发展的新模式。

新时代的挑战

“伊里兰”品牌创立于1982年,是中国第一个羽绒服注册商标品牌,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北方规模最大、投产最早的羽绒服品牌。

凭借其专业的品质,伊里兰曾远销美、日、澳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伊里兰羽绒服作为专业抗寒服曾伴随国家南极考察队和中、日、尼国际登山队赴南极、跨珠峰,获国内外人士极高赞誉。

然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企业不断遭到市场经济大潮的强烈撞击,企业急速走入低谷,“伊里兰”品牌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2005年,为了让消费者喜爱的伊里兰羽绒服在冬季重新温暖人心,使这个传统的、知名的老品牌再次焕发风采,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重新组建了北京京工伊里兰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决定重振“伊里兰”品牌。

由于行业技术门槛、行业壁垒较低,生产企业众多,且公司自身营销能力有限和企业体制方面原因,再加上2012年开始又赶上连续的暖冬,伊里兰在经营上虽有起色,但改善并不明显。

随着中国的服装零售行业进入新零售时代,过去靠进商场、大量开店和线上倒流的模式已经成为“老黄历”,面对新的市场发展趋势和新的市场挑战,各大服装企业都在忙着转型、创新、谋发展,而伊里兰重新发力羽绒服主业,砍掉四季女装、冲锋衣、户外服装等非羽绒业务,并结合社区经济,探索属于自己的全新发展道路。

 深耕社区 服务北京

 采访中,京工伊里兰公司总经理崔佳辉多次强调,“社区商业”可能是伊里兰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制定这样的策略,不仅因为市民的生活半径越来越短,社区化、短途购物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由于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政府将进一步推动社区经济发展,贴近市民百姓生活的服务项目即是政府倡导的,也是市场需求的。

 

2017年8月28日,北京时尚控股所属京工集团首家“京工1961”社区店正式落户草桥欣园社区,伊里兰作为京工集团旗下品牌入驻社区店,为社区居民提供修衣、改衣、羽绒服定制等多种业务服务。

“截止到今年年底,京工集团在北京开了5家社区店,从销售情况看,还是不错的,社区店比商场销售更有潜力。” 崔佳辉介绍说。

今年来,除了修衣、改衣、服装定制业务外,“京工1961”社区店还增加了洗衣、窗帘布艺加工等更多便民服务内容,并引入北京时尚控股公司旗下其他品牌,为社区居民提供内衣、衬衫、羊绒衫、西服、夹克、大衣、羽绒服,从里到外的服装服饰产品,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当下,纯电商的风口没有了,纯实体店的风口没有了,社区实体零售企业与电商融合发展的新零售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崔佳辉认为,根植社区,服务北京,才能找到有黏性的业务、有黏性的用户,得到更精准的用户生活画像而非特型画像,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满足百姓需求。”

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今年的北京时装周上,伊里兰以高饱和色调、金属感面料和像睡袋一样的夸张造型,让臃肿的羽绒服被穿出了时尚感和高级感。

12

 

京工集团品牌负责人表示,这场大秀不仅展示了伊里兰品牌的新设计、新工艺和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借此想传达给大众一个新的讯号:老品牌也可以很时尚、很年轻。

不过,塑造一个时尚的老品牌并非一朝一夕,其背后科技的支撑必不可少。

自2015年来,伊里兰不断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包括引进羽绒服ERP定制系统等。崔佳辉介绍称,原本应用于牛仔裤、衬衫、西服、大衣这类标品生产领域的ERP定制系统被引入到羽绒服定制生产中。ERP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快速的采集尺寸数据、快速制版,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大大节省了制版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伊里兰还为此建立了羽绒服版式数据库,“一件脱卸款羽绒服设有450个定位点,明年要细化到600个定位点;一体款的羽绒服有330个定位点,明年我们要做到450个定位点,因为定位点越细做出来的版越圆润,越符合人体的形状。如果遇到特体情况,我们采集的内轴、外轴数据,就会自动变化,我们只要在之前的一些特体版上稍加调整,就可完成制版,大大减少了人力。”

此外,在崔佳辉看来,科技一定是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而不是噱头。“市面上,有很多自发热产品、砭石发热产品,其实都是加入了辣椒素,本身并非具有发热功能。目前,我们正在研发一款导热织物。该系列产品用充电宝加热,可以用于老年人的腰部、颈部、肩部、颈部、腰部,腹部等部位,温度几档调控,最高可大45-50度。” 崔佳辉称,用充电宝来加热,一个是反应快,第二是电辐很低。目前,充电口已经过冲、洗、揉,搓进水1万次测试,充电口做过 100次的洗水测试。预计这些产品最快将于下一季面世。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