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匡时2018秋拍预展 二千件艺术佳作亮相

2018-12-03 16:16 千龙网

12月3日,北京匡时2018年秋季拍卖会在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书画、宫廷瓷玉、古董珍玩、国石篆刻、紫砂茶香、现当代艺术、名酒佳酿等板块近二千件精品佳作集中亮相。据悉,活动预展日期为12月3日至4日,拍卖则于12月5日至6日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203150939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板块重点推出“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澄道——古代书画夜场”两大品牌夜场,石涛、渐江、郑燮、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力云集。在此基础上,特别推出“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等值得珍视的特色专场。

澄道——古代书画专场

澄道——古代书画专场重点推出石涛、渐江、禹之鼎、傅山、王铎等名家精品,共计46件。本场量级作品首推石涛《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册中透露出石涛游历金陵九年间的活动情况。渐江《秋山双瀑图》构图奇纵饱满、结构错综复杂,层峦叠嶂引人入胜。封面作品周臣《山居访友图》,展现高士访友情景,气脉连贯,颇具风格。板桥郑燮的巨幅《芝兰峭壁》图轴,将近19平尺。书法作品中,首推傅山《草书李商隐诗》,全文以大草挥就,汹涌澎湃、笔力雄厚。另外,本场专题“【汉和堂】藏碑帖四种”中宋拓的《李秀碑》,名家题跋累累赞誉有加。

1周臣

LOT 1306

周臣(1460-1535) 山居访友图 绢本立轴

75×95.5 cm 

RMB: 6,000,000-8,000,000

石涛

LOT 1315

石涛(1642-1707) 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

纸本册页 1681年作

绘画:17.5×12.5 cm×8 

书法:17.5×12.5 cm×8 

RMB: 30,000,000-35,000,000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

本场重点推出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弘一、丰子恺等名家精品。齐白石《荷塘秋色》是白石老人非常擅长的“下实上虚”图式,两朵荷花的描绘浓厚丰裕,极有质感。徐悲鸿1937年6月所作《四喜图》,是为祝贺张群得到石涛《竹石通景十二屏》而绘制,并题“乐人之乐”以表达同喜之意。张大千《荷花鸳鸯》为1938年所画。在这幅画中,力与美、动与静、清秀与雄浑、富丽与文雅都达到了一种完美的和谐。《李长吉诗意图》为谢稚柳1962在上海所作,时年53岁,于画中可寻其当年壮游山河之形迹,用笔精到,华美庄严,意境超然,格调高古。丰子恺常以古人诗词入画,此次近现代夜场带来的四件丰子恺佳作皆为以诗入画题材。画面简洁且构成讲究,用笔圆润含蓄,以画来表达对社会人生的看法,充满童心与东方智慧。

丰子恺

LOT 1203 

丰子恺(1898-1975) 故园今夜

纸本镜心 

138.5×70 cm  

RMB: 1,800,000-2,200,000

张大千

LOT 1208 

张大千(1899-1983) 荷花鸳鸯 

纸本立轴 1938年作

117.5×48 cm  

RMB: 8,000,000-12,000,000 

古代书画专场

古代书画专场遴选推出206件拍品,为藏家奉上一场精彩的古代文化盛宴。诸如多次出版的传王渊《牡丹白鹇图》,伍元蕙旧藏的《鸂鶒图》、李仲宣《双禽翠柳图》等,并推出40件何绍基书法专题,涉及堂号、中堂、对联,书体有小楷、行书、隶书等,此外还有五代刻本《佛名经》、唐人写经三种,《泰山刻石》二十九字本、初拓《三老讳字忌日》、元明拓《岳麓寺碑》、清初拓《曹全碑》。

何绍基

LOT 971

何绍基(1799-1873)行书“勉益斋”

纸本镜心

42×125cm

RMB: 500,000-600,0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依然保持数量最多、名头最广的特点,涵盖京津、海派等众多名家作品两百余件。分为:小品扇画、绘画、书法和当代作品四类。任伯年的《松涛觅句》为孙雪泥、程瑞平、曹无递藏,并有程十发、唐云、徐孝穆、杨仁恺题跋。潘天寿的《双清图》是1937年为王世杰先生创作,题画诗“草长佛头青,山空春寂寂。”更为花草填了几分意境。胡佩衡绘于1925年的《万壑千岩图》全长7米,齐白石题引首,徐行恭、刘光启题跋。同年,商务印书馆还专门为其出版发行了珂罗版印刷线装的单行本图书。齐白石的《达摩悟道》是一件仅有1平尺大小的人物题材作品。任重的《东坡玩砚图》是一幅8平尺的工笔绘画,画面丰富,工整细致,设色淡雅。全画除人物树石外,还有十二块砚台,且砚型无一重复。

潘天寿

LOT 42

潘天寿(1897-1971) 双清图

纸本立轴 1937年作

32.5×43.5 cm

RMB: 600,000-800,000

百年遗墨——近代书法名家专场

百年遗墨——近代书法名家专场收录近代名人书法手记共96件,其中不乏近代文学家胡适、书法家于右任、政治家孙文等名家墨宝。本场重点推荐专题有:“于右任作品专题”,其中右任墨宝《草书“海阔天空”》,纸本横批,上款人为民国广东省经济厅参事简泽民,曾被收录于《百年巨匠于右任书法作品集》当中。“沈尹默作品专题”中《行书杜甫诗》,纸本立轴,上款人为著名教授郑亦同先生的夫人春萼女士。除专题外,本场重点推荐拍品还包括罗振玉的篆书临《小子望鼎》,为本场封面作品。

于右任

LOT 499

于右任(1879-1964) 草书“海阔天空”

纸本横披

41×151 cm 

RMB: 250,000-300,0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整理为多个专题,集中呈现清末至民国时期一百余件近代名家往来信件、手稿。其中“樊增祥旧藏名人书信手稿”专题精选樊氏旧藏清末民初名家往来书信手稿三十余件,其中不仅有同光诗派同好间往来唱和酬酢,尤其瞿鸿禨、陈三立、林开謩等和三月初三修稧雅集所作诗文手稿,使人得见当时文坛挥写灵衷之盛况;更不乏康有为、梁启超、袁世凯、袁克文、宋教仁等手札书信。“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专题也颇为精彩,专题即收录此时期梁氏手稿书信近四十件,是我们得以走进梁氏兄弟的治学、修身之道。

梁启超

LOT 332 

梁启超(1873-1929) 致汤觉顿信札一通二纸 

纸本镜心 

24×25 cm×2

RMB: 100,000-120,000

【瓷玉工艺

瓷器杂项首推云集明清皇家传世珍宝重器的天工开物—重要私人珍藏瓷器夜场,并在古董珍玩专场、明清瓷器、近现代及当代瓷、佛教艺术、国石篆刻等优势项目的基础上,特别推出盛世收藏《乐古长物—文房清供专场》。

微信图片_20181203150900

天工开物—重要私人珍藏瓷器夜场

“天工开物”夜场是北京匡时春秋两季大拍的扛鼎之作,本场首推乾隆青花缠枝佛莲“福庆有余”纹象耳扁瓶,纹饰中西合璧,巴洛克风格气息浓郁。慈禧太后御赐的永乐青花葡萄纹折沿大盘,画面苍翠欲滴,是大清总税务司赫德退休时慈禧太后御赐的礼物,后经西方多位重要藏家递藏。

清乾隆

LOT 2812

清乾隆 青花缠枝佛莲“福庆有余”纹象耳扁瓶

尺寸:H 31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RMB 10,000,000-12,000,000

盛世收藏《乐古长物—文房清供专场》 

“盛世收藏《乐古长物——文房清供专场》” 以明清时期文房器为主,包括瓷器、玉器、铜器、木器等,共计225件拍品。“明 桥耳花形三足炉”和“明万历青花双龙戏珠长方盖盒”为其中精品。

明万历

LOT 3028

明万历 青花双龙戏珠长方盖盒

款识:“大明万历年制”三行六字楷书款

24×15.3×8cm

RMB 1,000,000-1,500,0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专场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专场”涵盖明清瓷器、近当代陶瓷、文房和佛教艺术共四大板块,总计200余件拍品。其中明清瓷器约30余件,主推雍正和乾隆时期精品,其中“清雍正青花宝相花八宝纹折沿大盘”,造型端庄规整,恢宏大气,也是雍正官窑当中之特别品种。近当代陶瓷部分约有50余件,涵盖金品卿、王少维、王琦、王大凡、徐仲南、田鹤仙、王锡良、李俊和戴荣华等名师佳作,其中王锡良“彩兰亭集序图瓷板”,无论从构图及画工上都极其考究和精湛。文房方面则呈现了:铜炉、玉器、木器、墨盒砚台等诸多门类约20余件精品。佛教艺术部分精选佛造像、经板和唐卡等约20件。

清雍正 青

LOT 2602

清雍正 青花宝相花八宝纹折沿大盘

尺寸:D 44.7cm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RMB: 1,500,000-1,800,0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印石部分包括郭功森,郭祥忍,郭懋介,陳達等雕刻大师的田黄等寿山石佳作。篆刻部分则以黄易,钱松,吴昌硕,齐白石等名家篆刻名品领衔。

黄易为

LOT 700 

黄易为胡德琳刻  青田石方章

1786年作

印文:书巢

边款:丙午长夏,黄易刻于单县朱氏绿怡轩。

1.6×1.6×5.8cm

RMB: 1,200,000-2,000,000

【现当代艺术 

现当代艺术版块呈现了学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并具的精品佳作共一百三十余件,以悉心的甄选与系统化的整理,为广大藏家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重点推出徐悲鸿油画巨作《参孙与大莉拉》。此外,特别策划“二十世纪大师之路”、“艺术的根本在于道义”、“鲁迅与中国新兴木刻”等专题,集中呈现黄显之风景佳作《嘉陵江畔》、苏天赐《少女的沉思》、吴大羽之纸本彩蜡作品、赵无极水彩作品《春之律动》、郑野夫《鲁迅与青年木刻家》等一批精品,并重点推出沙耆、余本、胡善馀、罗尔纯以及陈钧德等艺术家个案研究,以纵深方向探寻其创作之路,为广大藏家解构、分析其作品的学术与市场价值。

徐悲鸿  参

LOT 1511

徐悲鸿  参孙与大莉拉

1934年  布面油画 

尺寸:125x150cm

估价:RMB 8,000,000-12,000,000

当代艺术专场

当代艺术专场推出“忆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一宿觉”两大专题。从星星画会的黄锐、何宝森到伤痕美术的张晓刚、何多苓,从’85新潮美术的王功新、李老十、陈宇飞到当代艺术的徐冰、蔡国强、周春芽、刘炜等均有力作呈现。“身体与感知”以广军《饥饿》为线索,推出陈宇飞、毛焰、石冲等人的人体肖像作品,探索自1988年人体艺术大展以来,艺术家们之于人体绘画这一题材在创作中所表现出的丰富变化。“北方艺术群体”通过王广义、舒群系列作品,回顾了北方艺术家群体在’85思潮时期的思考与创作。“学院与经典”将通过王玉琦《狗年》、陈逸飞《归乡》、冷军《画室中的提琴手》等作品,呈现中国古典绘画的发展之路。此外,当代艺术专场还将以井上有一《宁》、《虎》、《舟》、《孝》、《悲》五件作品为线索,特别策划“一宿觉”专题。

王玉琦(b.

LOT 1637

王玉琦(b.1958) 狗年

2006年  布面油画

188×189 cm

RMB  8,000,000-15,000,000

【紫砂茶香&名酒佳酿

微信图片_20181203150840

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中包含紫砂和茶香道具两大板块。其中紫砂部分约30件,涵盖顾景舟、蒋蓉、何道洪、徐汉棠、周桂珍和高振宇等紫砂名家精心之作。茶香道具约60件,涵盖金银壶、锡制茶器、沉香、茶叶和金工艺术品等多个门类,其中不乏有藏六、山田宗美、北村静香、中川静益、驹井等名师佳作,更特别推出顶级沉香若干。专场中“笑罂壶”为顾景舟先生在20世纪70年代制作精品,选料为上等天然紫泥,色泽温润,紫韵生辉。

顾景舟 笑

LOT 2225

顾景舟 笑罂壶

款识:顾景洲(盖)景舟制陶(底)

容积:580ml

RMB: 2,200,000-2,800,000

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寻味求真”专场中,号级老茶不仅有“百年敬昌号”、“百年同庆号”,本次更特别推出拍卖市场中鲜有露面的“同昌号黄文兴”和“群记号”。一组原装同昌号黄文兴蓝票普圆茶,竹箬包装的茶筒油光可见,茶筒顶上面片竹箬上,有清晰的手书墨迹“同昌号”。印级则特别推出“印字级一条龙”,分别为红印、甲级蓝印、乙级蓝印、大字绿印、红印铁饼、蓝印铁饼、无纸红印、红莲等举足轻重的五十年代印级普洱圆茶。七子饼茶中推出的七三青饼、厚纸8582、薄纸8582和7542-八八青饼等则是中端消费的最佳选择。

同昌号黄文

LOT 1849

民国时期(1930-1940年代)

同昌号黄文兴铜版纸蓝票圆茶(一筒)

茶 厂∶同昌茶庄

茶 区∶云南倚邦

茶 树∶小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重 量∶2487克

数 量∶7片

RMB∶3,200,000-3,800,000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此次北京匡时秋拍,酒久留香—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再次汇集了最为优质的茅台佳酿,并特别呈现欧洲著名酒庄的窖藏红酒。白酒部分选取各年份陈年茅台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其中包括可供收藏的铁盖、地方国营、三大革命等茅台名品。葡萄酒既有如罗曼尼康帝及拉菲古堡这样的经典酒庄,也不乏新世界中如奔富酒庄的最顶级酒款葛兰许等。

1973年贵州

LOT 1999

1973年贵州茅台酒(三大革命)

度数:约54°

规格:约540ml

数量:1瓶

RMB∶150,000-160,000

附:北京匡时2018秋季拍卖会

拍卖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三层

专场安排:

12月5日A 厅

10: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2月5日B厅

13:30 盛世收藏《乐古长物—文房清供专场》

15:3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专场

19:30 天工开物—重要私人珍藏瓷器夜场

12月6日A 厅

10: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4:00 古代书画专场

19:30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

20:30 澄道—古代书画夜场

12月6日B 厅

13:30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

14:30 当代艺术专场

16: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8: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19:00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