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税收政策应突出鼓励精准性

2018-12-03 09:04 北京青年报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工具中,税收政策是必要的、有力的工具。由于税基优惠、税率优惠、税额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对税收要素的作用方式不同,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及自主创新过程需要设计不同的政策安排,确保税收政策更好地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税收政策,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软件集成电路产业、企业研究开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政策设计及执行过程中也显现出一定的问题,如优惠环节不尽合理,缺乏系统性、针对性;优惠方式相对单一,间接优惠手段不足;优惠政策力度不均,部分政策效果打折;优惠政策多项叠加,影响自主创新政策等。

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动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自主创新的税收政策。

首先要明确鼓励重点。一是确立鼓励研发环节的核心地位。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验证→生产制造→市场销售”自主创新链来看,税收优惠政策的作用环节主要是产业链下游。而越是上游的创新活动研发越集中,风险也越大,越需要政策予以激励。二是加大初创期、成长期企业的政策优惠力度。三是实现企业优惠向项目优惠转变。减少笼统地给予企业整体优惠,突出政策鼓励的精准性。

其次要完善优惠方式。一是坚持“以所得税为主、增值税为辅、其他税种配合”的模式。二是坚持“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格局。自主创新常常聚集在科技密集的产业,对于自主创新的精准定位就是实施产业优惠,过多过滥的区域性优惠可能造成“眉毛胡子一把抓”,降低自主创新优惠政策的效果。三是扩大间接优惠范围。目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主要方式是直接优惠,需要进一步加大间接优惠政策手段的运用,实现直接优惠与间接优惠协调配合,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科技税收优惠机制。

最后要搭建基本框架。一是鼓励自主创新投入。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方式与渠道是多元的,税收政策的设置应清除障碍、增加便利,保障资源顺利流向支持自主创新的环节,成为扩大自主创新投入的助推器,具体政策可重点考虑鼓励自主创新投资、鼓励企业研究开发、鼓励生产设备更新、鼓励科技人才投入等方向。二是促进自主创新产出。三是优化自主创新环境。包括优化物理环境、信息环境、技术环境等多个方面,具体政策可考虑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众创空间建设、鼓励科技人员创新等方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