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首家销售药品、医疗器械便利店落户朝阳

2018-12-01 12:2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日讯(记者傅昱佳)12月1日,北京市首家经营药品、医疗器械便利店正式落户朝阳。今后,一些常见的感冒药、止咳镇痛类、胃肠道用药等非处方药都可以在这类便利店买到,消费者再也不用东奔西走找药店去医院了。 

 

今年10月17日,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连锁便利店可以按照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这一政策打破之前食品药品经营限制,为便利店发展打造出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也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生活性服务品质。

位于工体东路的京客隆京捷生鲜便利店是今年北京市首家获批零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的便利店。记者在店内看到,三个货架上整齐的摆放着70多种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保健食品。

朝阳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乙类非处方药(OTC)是不需要医生开处方就能购买的药物。这类药物不需要医生专业诊断,消费者可以根据对症状的自我感觉和判断,就可以购买。像常见的感冒药、止咳镇痛药物、胃肠道用药、清热消炎类、维生素补益类药品。“周边居民在逛便利店的时候就能购买到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等常见症状的药物和医用棉签、宝宝贴等家庭常备品,也是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作为北京市首家获批经营药品的便利店,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虹称,“现在政策是越来越好,放宽药品经营限制为我们这些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也方便了消费者。”同时,她也表示,允许便利店经营药品、医疗器械意味着企业的责任更多了,药品安全大意不得,企业必定加强日常自查,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作为监管部门,朝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解峰称,“药店日常监管的飞行检查将来也同样适用于这些经营药品的便利店,通过不定期地对这些便利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还将组织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经营药品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近年来,便利店行业发展较快,品牌化、连锁率不断提升。目前,朝阳区有各类便利店1250余家,其中品牌化的便利店850余家。” 朝阳区商务委服务交易科科长范永军称,下一步,围绕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朝阳区将出台专门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包括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便利店加快发展,争取达到每百万人配建300个便利店发展目标;第二,对接企业需求,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在搭载服务方面,如搭载非处方药、搭载早餐服务等社区服务类,借鉴国内外经验,推动便利店作为社区端的一个终点,做活、做好、做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