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建立税收数据“分析车间” 用“活”大数据

2018-11-30 15: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凤凰)在今年的税务机构改革中,各省级税务局设立了一个全新的内设机构——税收经济分析处。这个部门到底有哪些职责职能?它给经济和税收工作带来哪些新变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宁伯东表示,新部门成立以来,通过探索建立“分析车间”,深挖税收数据这座“金山银库”,让海量税务数据“活起来”,并紧跟热点和难点推出多个“拳头产品”,当好经济参谋,助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精英集结,打造“重点处室”

北京税务部门设置税收经济分析处,旨在运用税收数据对本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动态监控分析;开展国家和地区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情况专题分析;开展本地区与国外、国内同类型地区的比较分析;跟踪评估减免税等政策实施效果等。

7月31日,北京市税务局成立税收经济分析处。9月21日,18个区(地区)税务局成立税收经济分析科。

这一今年刚刚成立的部门却汇集了北京税务系统的“精兵强将”。据了解,全系统税收经济分析部门共124人,平均年龄39.3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96%,其中硕士研究生31人,占比四分之一。

“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共11名干部,其中9人取得一项或多项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软件高级工程师等职业资格或职称,有税收政策达人、统计分析高手、信息化人才等。”宁伯东处长介绍到,北京税务部门深刻认识到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配齐配强人员,以便迅速进入新角色,开展相关工作。

精耕细作,主推“拳头产品”

税务部门在经济数据分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其掌握的经济数据具有最小颗粒度特征,最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税收经济分析就是针对不同服务对象,传递不同层次的声音,探索对人民群众、对社会有贡献的经济发展思路。深度挖掘利用税收数据这座“金山银库”,让数据“说话”,更好地反映经济、折射经济,努力使税收经济分析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就是税收经济分析部门的职责所在。

“北京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成立以来,我们确立了‘提高站位、深挖数据、扩展视野’的总体工作思路,借鉴工业模块化生产方式,探索建立‘分析车间’工作模式,利用分析模型生产定期产品,利用专题信息资源池生产定向产品,利用部门协同机制生产效应分析产品。同时,建立市区两级税收经济分析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好团队合作带来的乘数效应,实现产出效益的最大化”。宁伯东处长表示。

目前,这种分析模式已初见成效。自成立以来,税务系统税收经济分析部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痛点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共撰写《北京和深圳经济税收发展与结构比较》《结构性减税对我市收入影响及经济促进作用分析》《从税收看北京市总部企业结构及发展》等52篇分析报告,涉及结构性减税,重点行业发展,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多个领域。

宁伯东处长表示,下一步要将税收经济分析队伍全力打造成为一支奋发有为,能打硬仗的专业团队,拿出一批有立意、有深度、有创新、有建议、有价值的拳头产品,助力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