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民营总部企业达492家,这些政策“红包”您都了解吗?

2018-11-15 17: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  不得不说,在北京干企业是幸福的。对于在京的民营企业来说,无论是商超、便利店、家政、菜店、物流、电子商务……

降低成本,有支持~

资金帮助,有支持~

业务出海,有支持~

连锁经营,有支持~

企业培训,有支持~

完善行业发展,有支持~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京企业享受到的福利是越来越多啦!北京市商务局发出的这些政策“红包”您都了解吗?

一、完善行业促进体系

1.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北京市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实施意见》、《总部企业通关便利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做好总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总部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助推相关行业民营企业发展。

2.设立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农产品流通产业发展基金、外经贸发展引导基金,不断放大民间投资乘数效应。2017年以来,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累计投资12家民营企业共2.87亿元,外经贸发展引导基金投资累计投资5家民营企业共2.2亿元。

二、积极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

今年以来,主要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典型示范项目、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春节家政服务保供、岗位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支持资金约5500万元,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的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和智能化程度;支持18家民营企业52个蔬菜零售网点建设项目,支付补助资金1600余万元,预计今年底前可再支持15家民营企业47个蔬菜零售网点建设项目,预计支付补助资金2000万元。

三、推动流通领域重点民营企业发展

近三年,支持物美集团、永辉超市、首航国力等连锁企业项目资金3700余万元,推进连锁经营发展,支持综合超市、专业专卖店企业新建直营门店,支持连锁超市开展农超对接。2017年以来,市商务局共支持顺丰速运、宅急送、格瑞纳健峰、世龙经略等8家企业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700余万元。支持京东集团、小米科技等企业推广电子发票试点应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以京东为例,一年可节约近2亿元成本。

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民营总部企业492家,占全市总部企业12.4%,较2017年提升3.4个百分点;创新型民营总部企业占创新型总部企业总量的20.4%;3家民营总部企业入围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民营总部企业再投资户均9.6家,其中在京投资占总量的29.3%,高于国有企业总部0.5个百分点,民营总部经济已成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下一步,继续鼓励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成长型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民营总部企业发展环境。

五、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降低运营成本

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节能降耗及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要求,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相关工作,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商场创建活动,提高设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2016年以来,编制了商场超市能耗限额、商场超市合理用能指南、绿色商场等地方标准,有6家民营企业被商务部评为绿色商场。此外,持续开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利用政府资金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累计有金点点商贸、朗福购物中心等20余家企业的近240个门店参与了节能降耗项目改造,带动民营企业总投资7800多万元,政府补贴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

六、支持民营企业更好“走出去

创办北京双向投资论坛,打造企业交流平台;搭建高风险国家对外投资统一保险平台,解除企业投资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后顾之忧;举办政策宣讲会和培训会,提升企业“走出去”能力。2017年,共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项目99个,资金5800余万元,2018年支持力度不减,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困境。截至目前,已备案或核准的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和机构中,民营企业共3000余家,占全市总数八成;协议投资额约600亿元,占总投资额近七成。

七、提升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

按照管理优待、政策优惠、服务优先的“三优”原则,加强政策集成和统筹,优先安排企业参加境外展览,进行资质认证、专利申请、境外商标注册等活动。拨付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包括境外广告、宣传推介、外贸软件云服务等信息化建设、国际市场考察、境外投议标、信息管理、资信调查、保单融资和企业培训等13个方向。今年以来,共向民营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9000余万元,涉及企业1360家(次),占全市支持资金的76.1%。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