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积极谋划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2018-11-15 13: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 11月15日,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洽会”)在京举办。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致辞,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旭主持。本届京洽会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等11家单位主办。16个区政府主管领导,央企、跨国公司、高科技民企、创新型企业等500余名中外企业代表参会。

微信图片_20181115130836

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洽会”)在京举办。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总部经济、金融业、科技创新、消费领域、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势显著、资源丰富,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26项措施、136条政策清单、“9+N”系列政策等积极有效,在经过两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实施后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2.4%,利用外资达106.2亿美元,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174.5亿元,与试点前相比均有较大提升。

殷勇副市长表示,虽然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一些领域、一些环节仍有改进空间,将围绕企业在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持续推进北京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并积极谋划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努力在开放领域、开放模式、金融业开放、开放环境4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北京对外开放新优势。

本届京洽会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了重点政策解读、重点区域推介、投资咨询服务和项目对接洽谈,内容突出以下六点:

一是面向民间资本推介发布投资项目。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会同各区筛选了60个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的投资项目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总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涵盖生态环境、智慧城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棚户区改造等八大重点领域。

二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北京市将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北京继续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合作共赢的热土;朝阳区、通州区、房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本区在投资贸易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基础保障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点举措。

三是突出城市副中心、世园会和冬奥会产业发展。通州区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方向,推介了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等重点功能区;延庆区政府介绍了延庆区园艺产业和冰雪产业状况及政策支持,推介了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张山营镇冬奥冰雪精品小镇等产业园区。

四是突出服务业扩大开放。市商务委表示,经过三年试点,北京市一方面放宽了服务业市场准入,另一方面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制度安排;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推出服务业扩大开放金融领域先行先试创新政策20项,顺义区金融业成为继汽车航空之后的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

五是突出科技创新建设。聚焦“三城一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建设,在政策先行、规划引领、研发机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推介解读。

六是设立政企对接平台。市发展改革委,18个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设立咨询台,面向参会企业家和投资人,开展一对一投资咨询和项目对接洽谈。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