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画幅就选EOS 专访李欣:用光影打造竞技体育的瞬息万变

2018-11-12 16:48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画幅就选EOS 专访李欣:用光影打造竞技体育的瞬息万变

体育摄影似乎总围绕在我们身边,人人都能涉足,然而想在体育摄影中赢得一席之地并受人尊重则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无法获得满意的角度、无法避免恶劣的天气、还要时刻准备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加之长时间的、不间断的繁忙紧张的拍摄,让体育摄影听上去就与战地纪实一样,虽然紧张,却又总是给人出乎意料的惊喜。本期科技视讯邀请到了资深竞技体育摄影师李欣,与他一起聊聊体育摄影的精彩故事。

李欣,新浪体育摄影记者。一位在互联网行业里摸索的摄影工作者,13年间参与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4世界杯、2015澳网、2016澳网、2016法网、2016欧洲杯、2016里约奥运会等多个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的报道。作品《自然的力量》获得中国新闻摄影年赛自然类铜奖、《插翅难飞》获金镜头日常生活类铜奖。

科技视讯:请问您从事体育摄影十多年的时间里,对于体育摄影有什么理解?您认为体育摄影迷人的地方在哪里?

答:我现在对于体育摄影的理解是人类对自身极限的挑战。因为无论是田径场上的,或者是水中,甚至是冰面上的,所有竞技体育所涵盖的项目都是人类对于自身极限的挑战,这是非常值得被记录的。我认为体育摄影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能够通过光影艺术完美的呈现体育精神,我们热爱体育摄影,我们同样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其中透露出的竞技、奋斗的精神令人向往与激动。与之相对应的是每一项运动背后,体育人所奉献的精神都值得被记录,像费德勒,至今还在比赛,这种体育精神很值得敬佩。

科技视讯:体育摄影对于器材的要求非常高,请问您看重器材的哪些方面?

答:我使用过的机器从EOS-1D2、EOS-1D3、EOS-1DX一直到现在的EOS 1DX2,给我的感觉是稳定性非常好,可以说佳能做到了为体育摄影人设身处地去考虑和解决摄影上的问题。对于我们职业摄影师来说,器材升级方面一以贯之的稳定性和镜头等设备的丰富性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产品迭代中任何的改变都需要摄影师重新记忆相机,但是繁重的拍摄任务不可能给你那么多时间去与机器重新磨合。另外,镜头群也非常重要,我现在用的是佳能大三元,这足以满足我在体育摄影中所有的拍摄需求。

科技视讯:今天的直播课程中有许多照片已被流传为经典,甚至成为这场比赛、这个运动员唯一的记忆点,请问您是如何想到会拍摄这样的画面的呢?

答:首先第一点我们为了完成工作,需要在拍摄前进行大量且充分的准备,第二点是我在拍摄会注意用不同的表达形式来传播。为了达到这个效果,除了前期对这个比赛、对这个运动员做大量的了解以外,还要在拍摄时寻找一些有差异性和能带动大家阅感的角度。这是多年在赛场中培养并不断品味所积累的一些经验,大家看到的照片是千挑百选出来的,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辛劳,每一张照片都极具意义 。

科技视讯:哪台相机是您最喜爱的,它在你的拍摄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呢?

答:毋庸置疑,我最喜欢的就是现在佳能的1DX2,在工作中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可以说它是迄今为止,在拍摄时最能够让我信赖的产品。首先,对焦够快够准,自动对焦点覆盖范围广,对被摄体追踪性能非常强;另一方面高速快门表现也很好,追踪自动对焦/自动曝光时最高约14张/秒的连拍速度,能够帮助我出色的完成工作。第三就是拍摄时的安全性,机身防尘、防水、防撞的能力非常重要,分享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刚刚过去的俄罗斯世界杯,我在拍摄最后颁奖的时候天空突降下雨,如果去拿防雨罩意味着你将失去拍摄的机会,如果不去,那么相机会有损耗。但1DX2机身防水防滴溅的设计非常不错,完全可以应付,因此我也没有错过最佳时机。总之,对于职业摄影师来说,EOS 1DX2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非常值得信赖。

科技视讯:大家都说体育摄影,唯快不破,赛场上许多瞬间往往稍纵即逝,如何去把握这样一个瞬间呢?

答:说到把握瞬间,其实是几个方面共同达成这样的效果,第一是对运动规则有了解,比如打篮球,需要打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是罚球,教练是谁等等问题,不打无准备之仗。第二点是在体育赛事中能够你需要学会让自己静下来,在拍摄一些激烈对抗的运动时,人的情绪很容易被带动起来,在这样的拍摄环境时我们需要让自己静下心来。第三是主题规范,我今天需要拍摄什么,今天的任务是什么。

所以总结来说,首先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第二,今天宣传报道的新闻点是什么,我要拍摄相关的照片,第三是迅速让自己找到状态,让自己专心。只有做到这几点,在拍摄时才能更加得心应手。当然,还需要好的器材支持,对焦、连拍这些性能一定要强,才能帮助我把握那些瞬间。

科技视讯:对于年轻影友或者刚刚涉足体育摄影题材的人,您有什么建议想要分享的吗?

答:首先是能吃苦,以我从业15年的经验来分析,想从事体育摄影的人必须要吃苦。对于想做职业摄影师的人来说要坚持,不断打磨自己的技巧,同时对于摄影始终保持着创作的激情。如果只是作为爱好,你只需要对摄影感兴趣、热爱就足够了。当然无论是哪样,我们都需要努力、坚持、学习,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够拍摄好照片。回归到本质,摄影最需要的就是基本功,基础一定要打牢扎实,扎实到你能处理得了但别人处理不了的时候,你就比别人多了一分收获。

科技视讯:您认为照片的情感该如何表达,如何赋予照片更多的意义?

答:我认为情感的表达和个人的阅历有关系,包括天气、今天发生的故事、光影都可以表达情感。今天直播中的那张照片,那个观众表达了他的情感,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获胜后的情感。回归本质,情感就是喜怒哀乐,我们如何把喜怒哀乐用图像符号言简意赅的解答出来,是摄影人需要做的。所以肢体的动作、背后的故事、表情等等都可以表达情感,在拍摄时你需要了解这个故事,了解这张照片背后的意义。

科技视讯:您认为EOS全画幅相机的亮点在哪里呢?另外请问您觉得未来相机还需要延伸出什么功能?

答:我认为佳能全画幅相机相当于一台微型电脑,它的综合性太强大了,无论是个性化设置、拍照、锁定、传输等等,对于我的拍摄都有很大的帮助。佳能的系列非常完整,丰富的机身和镜头能为不同需求的人提供选择。当然,未来相机发展可能是多方面的,我认为更多的是科技与相机的融入,应用于相机上的科技越来越发达、越来越人性化,那未来摄影师的工作也一定能够更出色的完成。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