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传统工艺+现代设计 东阳大竹灯亮相“进博会”

2018-11-08 10:00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传统工艺+现代设计 东阳大竹灯亮相“进博会”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根据进博会新闻宣传工作总体部署,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上海市文广影视局联合策划举办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同步开展。

本次展览专为进博会新闻中心度身定制,面向中外媒体记者观众,旨在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让媒体观众切实感知“传统文化触手可及,多彩非遗就在身边”。展览特设“非遗新设计”展区,由参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上海高校展出一批非遗新设计成果。上海大学上海美院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展出了两件作品,其中一件是《大竹灯》东阳竹编灯饰。

这件灯饰由2016竹艺研修班学员、东阳竹编传承人何红兵和(荷兰)产品设计师艾瑞克·曼特尔(ErikMantel)、依冯·劳力森(Yvonne Lauryssen)跨界创作而成,将东阳竹编的精湛技艺与欧洲当代设计理念融汇,整体造型行云流水,色彩斑斓灵动,从中能看出东方传统竹艺的底蕴与现代设计的跨界之美。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何红兵出身于竹编世家,其父亲是东阳竹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他本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正华,凭借着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在竹编领域崭露头角,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也使东阳竹编器具摆脱瓶瓶罐罐的创作模式。“这件作品最大的意义在于让竹编之美走进日常生活,传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使得我们在如今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感受到手作的温度与宁静,心中充满平和。”何红兵说,《大竹灯》符合当代审美,即使放置于现代艺术风格的家中,也毫无违和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旭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