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园十周年纪念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8-11-07 20: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7日讯  2018年11月6日,主持规划并设计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园十周年纪念会”。纪念会以“同奏山水清音,共建诗意人居”为主题,全面总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展十年的经验和收获,并对未来新十年的发展目标和模式进行了探讨。当年参与奥森公园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多位领导、专家和设计单位代表受邀出席活动。

与会代表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温室合影留念

纪念会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设计师、清华同衡副院长胡洁主持。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巨清为活动致辞。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设计师、清华同衡副院长胡洁主持活动

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田巨清

田巨清表示,历经十年发展,如今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必选之地,成为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五年奥森公园每年入园人数超过一千万人次,举办各种活动将近400场次。得益于设计者、建设者打下的良好基础,依靠“绿水青山”在服务市民的同时,通过经营体育场馆设施、游客服务设施等方式,经济收入不断增长。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全国马拉松跑友的圣地,这也是奥森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田巨清兴奋地说,“相信在前期设计者、建设者的共同关注支持下,奥森公园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孟兆祯院士为纪念会题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全程参与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画图、做模型,很多具体工作亲自动手。这次活动虽然未能到场参会,却为纪念会慷慨题词“人与天调而后天下之美生”。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国务院参事、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刘秀晨,北京园林学会理事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常务副局长张树林等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尹稚

尹稚表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清华同衡成立以来首次承担的如此重大的项目,可能也是建国以后在北京的中国园林史上规模最大的跨界合作、跨单位合作的项目。纪念会的主题中“同奏”“共建”正反映了当年这场大会战当中的大协同、大合作。覆盖了设计者、建设者、经营管理者的超大规模团队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了这一“真正能留下来的遗产”。奥森的建造是新中国园林史上奏响的一个高音符,开启了新时代的园林建设进程,其在生态方面的探索,即植被群落的本土化,在园林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尹稚教授为纪念会题词“同奏山水清音,共建诗意人居”

尹稚认为,我们的理想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山水园林是最核心的载体。它会不断新陈代谢、随着四季更替。历朝历代留下的山水园林,会在不同的时代展现出绝代芳华,融入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融入到那个时代特有的时代生活当中去,历久弥新,不断为人民服务。

国务院参事、北京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 刘秀晨

国务院参事、北京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刘秀晨在发言中表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值得总结探讨。他分享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的趣闻轶事,从园内建筑的选址到水面大小的确定,他认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整个规划建设的过程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过程,它开创了以生态园林为主调,以生态、休憩、文化、景观和城市减灾避险等功能为辅调的新篇章。

“十年以前想象的十年以后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就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实现了!” 刘秀晨兴奋地说。

北京园林学会理事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常务副局长 张树林

北京园林学会理事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常务副局长张树林表示,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世界性活动,所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从行业角度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我们新中国成立后这代人的规划设计实践中,奥森作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尺度最大的公园,它体现了北京的大气,但是它很精致,可以说既有生态、讲科学,还有艺术性,它既继承了传统,又有所创新,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和理念的更新,是今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所应该把控的方向。同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规划、建筑、水利、园林等不同行业,以及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大团结、大合作的成果,不管是在规划层面、建设层面,还是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都有很多优点值得继承和发扬。

清华同衡规划院院长 袁昕

下午的会议上,清华同衡规划院院长袁昕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能够看到湖里的野鸭、黑水鸡,可以看到在公园休憩、游玩、运动的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这让他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清华同衡是参与规划设计的重要单位之一。

在他看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最受市民欢迎的、最让广大市民受益的北京奥运遗产。今天的奥森已经不仅仅是城市公园,也成为北京中轴线的重要节点,融入了北京文化;也是广大市民户外休闲、运动健身的重要场所,融入了城市生活;还是北京城市生态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生态绿色等理念真正融合在一起,发挥着独特作用。

袁昕认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经验,以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经验,都值得好好总结,它将为北京乃至全国其它城市的发展建设提供借鉴。

他表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开启了跨专业、跨学科合作的先河,这一工作模式已成为清华同衡的特色和优势,延续至今并得到强化,应用于后续的一系列重大项目中。随着北京新总规的逐步落实,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与时俱进,不断调整,丰富自身景观和功能,清华同衡愿意在此过程中与世奥公司紧密合作,持续关注这片土地,陪伴其更好成长。同时,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这段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历史,把我们的工作延续下去。

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檀馨

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檀馨认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对于首都现代园林来说具有里程碑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够明确其定位,为引领首都现代园林建设再续新篇章。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对传统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是现代园林的里程碑。它不是在墙里面做公园,而是现代的城市开放空间。 “通往自然的轴线”的定位,体现了中国“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中国古典园林在这里得到了继承。其设计、规模、山水格局以及文化的自信,到现在来说都不落后。人气这么足,充分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檀馨强调,“三分建七分养”,养护管理者们付出了非常多的辛苦。我们要尊重养护工作者,不断回访学习。此外,现代园林还是要讲科学,用数据说话。希望我们今后不断总结经验,把它变成世界有名的现代园林。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主设计师、清华同衡副院长 胡洁

随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主设计师、清华同衡副院长胡洁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回顾”为题作专题报告,并分享了参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的感受。

胡洁表示,技术方面,该项目多学科多单位合作,其跨度之大前无仅有,尤其与市政、水利方面的充分合作,可以为今天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文化方面,它把中国传统山水文化和休闲娱乐公园相结合,把市民的使用需求与环境相结合,创造出诗情画意的休闲环境,切实做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公园为人民”。

胡洁建议,作为奥运后再利用项目,希望各方合作分析总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生态效益、生物多样性方面做的贡献,跟其它国家举办过奥运的城市的奥运项目的后期利用效益进行比较,拿出中国经验。

胡洁呼吁,在党中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城镇化及习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历史机遇下,要进一步发挥风景园林专业在城镇化过程中的作用,主动与城市规划、建筑、交通、市政、水利、环境等专业深度合作,推进风景园林行业发展。

让中国明天的城市公园成片、绿道成网,鱼跃鸢飞,生机盎然,让风景园林人以更大的胸怀团结合作,“同奏山水清音,共建诗意人居” “人与天调而后天下之美生”!

清华同衡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李栋、清华同衡风景园林一所所长沈丹分别以“大数据说奥森”和“奥森后评估、新机遇”为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清华同衡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评估和再利用方面的研究实践和成果。

清华同衡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栋               

清华同衡风景园林一所所长 沈丹

各参与单位代表自由发言,回顾当年一起为奥森奋战的日日夜夜,并就奥森公园发展战略进行了展望和讨论。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简介

 

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公园。公园南起北土城东路,北至清河,东至安立路和北辰东路,西至林萃路和北辰西路,跨越北四环和北五环,包括先前已经建成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1990年亚洲运动会主会场)和一座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也是北京中轴线向北延长的工程,在公园设计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中轴线由城市引出,最终消失在森林公园的山水之间。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设计立意为“通往自然的轴线”,规划中将城市的绿肺和生态屏障、奥运会的中国山水休闲后花园、市民的健康大森林、休憩大自然作为规划设计的目标,以丰富的生态系统、壮丽的自然景观终结这条举世无双的城市轴线,力求达到中国传统园林意境、现代景观建造技术、环境生态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为奥运会服务,为市民百姓营造生态休闲乐土。

奥林匹克公园总平面图

从空中俯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设计获奖一览:

 

• 2011年10月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首届优秀规划设计奖一等奖

• 2011年6月荣获欧洲建筑艺术中心绿色优秀设计奖

• 2009年9月荣获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综合设计类荣誉奖

• 2009年8月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风景园林设计类主席奖(一等奖)

• 2009年4月荣获200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项目城市规划类一等奖

• 2009年3月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突出贡献奖

• 2009年3月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绿荫奖一等奖

• 2009年3月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优秀规划设计奖

• 2009年3月“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景观水系水质保障综合技术与示范项目”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科技创新特别奖

• 2009年3月“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筑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研究项目”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科技创新特别奖

• 2009年2月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落实三大理念优秀勘察设计奖

• 2008年12月荣获北京市奥运工程规划勘查设计与测绘行业综合成果奖、先进集体奖、优秀团队奖

• 2008年2月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风景园林规划类主席奖(一等奖)

• 2007年12月荣获北京市第十三届优秀工程设计奖规划类一等奖

• 2007年3月获意大利托萨罗伦佐国际风景园林奖城市绿色空间类奖项一等奖

• 2003年11月获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及中心区景观设计方案国际招标优秀奖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