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数学技术每年能提振全球贸易2%

2018-11-06 08:5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 傅昱佳)11月5日下午,商务部与世贸组织秘书处联合举办《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文版发布会。报告指出,未来,数学技术在帮助减少贸易成本的同时将推动全球贸易增长。

微信图片_20181106082858

11月5日下午,商务部与世贸组织秘书处联合举办《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会

《世界贸易报告》是世贸组织的一个旗舰报告,每年都会聚焦一些贸易领域的关键和新兴议题,今年的报告关注焦点是新的技术如何改变全球贸易,以及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出现的一些挑战和机遇。

《报告》称,当今影响国际贸易的最重要的四项技术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区块链。报告预计,这些新技术有助于减少贸易成本,从现在起到2030年,每年可以提振全球贸易2%,这会在未来15年内带来累计30%的额外贸易增长。

《报告》还显示,技术带来的贸易成本的下降,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来说尤其重要。如果能有正确的配套的相关政策的话,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可以从今天的46%,增加到2030年的57%。

《报告》认为,随着数字技术进入市场变得更加容易,产品的多样性增加,企业应当抓住这一机遇,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推广和分销产品。同时,应对数字贸易时代的到来,各国需要做好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本投资、贸易政策措施、国内规制框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在会上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更多的货物会变成实际上的数字或者是数据传输。数据流动的重要性愈发上升。从2015年到现在全球贸易量是呈一个停滞的状态,但是数据的流动是呈现爆炸式的增长,预计到2030年,服务贸易会从21%增加到25%。

据了解,世界贸易年度报告的中文版今后将在每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发布,以供中国企业及时了解每一年世界贸易的走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