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疏整促前三季度成绩单公布 雍和宫大街等街巷回归宁静

2018-10-26 11:35 北京晨报

今年1月至9月,全市疏解提升191个市场和物流中心;截至9月底,核心区2336条背街小巷中,892条基本完成环境整治提升,西总布胡同、太仆寺街、杨梅竹斜街、雍和宫大街等一批胡同街巷回归宁静宜居。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公布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前三季度的“成绩单”。1月至9月,专项行动总体进展超八成,多项任务进入收尾阶段。

关键词 疏解增绿

疏解提升191个市场物流中心

北京市发改委通报,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1月至9月,全市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45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191个,大红门服装商贸城三期、玉泉营建材市场灯饰城、金五星商业百货城、官园商品批发市场等一批市场关停。天坛医院实现整体搬迁,老院区减少床位950张,有效降低了天坛周边人流、车流,待老院区腾退移交后,将恢复北京天坛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风貌,助力中轴线申遗;新院区于10月6日试开诊,目前日门诊量已与老院区同期基本持平。

留白增绿方面,去年腾退土地具备绿化条件的1600公顷土地中,1016.3公顷已实现增绿。核心区建成新中街、西革新里和常乐坊等4处城市森林,以及东福寿里、东官房胡同、西什库等一批口袋公园;朝阳区莱太花卉城市公园、日馨公园及大兴区亦庄公园等一批大面积公园向社会开放。

关键词 街区更新

892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治

今年,本市从旧城改造、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转变,在做好文化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截至9月底,核心区2336条背街小巷中已启动1993条的环境整治提升,基本完成892条,西总布胡同、太仆寺街、杨梅竹斜街、雍和宫大街等一批胡同街巷回归宁静宜居;北京唯一一片南北走向胡同群——草厂文保区恢复清末民国时期风格。中轴线上景山公园、中山公园(社稷坛)、北海公园、天坛公园四家公园完成32户居民占用文物腾退,启动了申遗各项准备。

同时,本市重点区域的品质获得提升。故宫周边5条大街、35条胡同完成了整治提升,6栋简易楼启动腾退;什刹海地区关停违规酒吧、商户,打通什刹海环湖步道的7处堵点,还路于民,实现前、后、西海10公里邻水步道全线贯通,占地10.5公顷的西海湿地公园对市民开放;陟门山街历时半年完成“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整治,沿街平房全部按原样恢复,重现皇城御道历史风貌。

关键词 公共服务

建设提升1436个便民网点

今年,本市便民设施建设向连锁化、规范化转变。1月至9月,全市建设提升7类基本便民网点1436个,城六区实现蔬菜零售等七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全覆盖,全市覆盖率达95.5%。东城区永外街道甘其食综合超市、朝阳区平房乡福盈家园、丰台区新村街道万柳园等一批便民服务综合体建成;海淀区清河街道引进车客家园“线上预订+门店体验及自提+社群分享”的零售新模式,从线上和线下两方面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买菜和其他便利需求;丰台区制定5分钟便民蔬菜网点建设规划,率先在花乡试点引入果蔬自动售卖机。

疏解腾退后的空间得到了提升利用,一个个打造成了市民钟爱的公共活动空间,补齐了公共服务设施。例如,北京市珐琅厂南侧沿街“开墙打洞”整治腾退后,“变身”为设计书店,为社区老年人、儿童及亲子活动提供耕读空间;朝阳区垡头街道疏解垃圾站后,新建了健身基地和停车场;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腾退群租地下室后建设智能储物间,收获居民好评一片;石景山区腾退最大旧货市场——北方旧货市场后,打造郎园Park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投入使用的郎园Park良阅书房为京西居民提供了丰富、便捷的文化内容。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