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千亿元的自动驾驶大市场!巨头纷纷进场 “兄弟产业”也沾光了…

2018-10-22 13:2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100000000000元的大市场!巨头纷纷进场,就连一大拨“兄弟产业”也沾光了…

作为智能汽车与车联网的有机结合体,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

这几天,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百家参展企业展示了他们的最新技术和产品,这似乎为我们描绘出了一个更为直观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

智能网联汽车集体亮相 多款车型获自动驾驶测试号牌

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展览区,众多品牌和厂家的智能网联汽车集体亮相,从外形上看,车上都加装了不同形状的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器等智能装置,而从性能上来讲,也实现了不同特点的智能化。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参展商:这款车目前已经获得北京T3的路测牌照,我们会通过一个多传感器的深度融合的方案,能够对车辆的周围环境有更精准感知。

记者注意到,现场展出的多款车都拿到了相关主管部门发放的自动驾驶测试号牌,这就意味着可以在指定的公开道路上,进行上路测试了。不过谈到规模化量产和产品上市,多数企业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尽管全工况条件下的自动驾驶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商业化应用,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特定驾驶场景,可能会首先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市场的一个切入口。

记者注意到,智能网联汽车的造车企业中,既有北汽、一汽等传统车企,也有新进入的造车公司,还有大量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汽车产业的朋友圈正在迅速扩大,大家瞄准的不仅是前景可观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在它背后,还有一个市场空间巨大的移动出行服务产业。而从国家层面,也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解决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来带动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加速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各国共识,像美、德、日等汽车强国纷纷加快战略布局。据预测,至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

北京为8家企业发放自动驾驶测试号牌

目前,业界普遍把智能网联汽车分为L1到L4四个级别,分别代表着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以及可以完全替代人工操作的“完全自动驾驶”。那么,刚才看上去很酷的智能网联汽车,真正上路行驶的表现是什么样呢?位于北京西北六环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的封闭试验场,今年2月份启用以来,已经有20多家企业的50多辆车在这里进行了测试,其中8家企业已经拿到了自动驾驶测试号牌。

奥迪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工程师:只需要打开相应的系统开关,把车辆放在N挡,这时候车辆就由系统接管,方向盘和油门均由系统进行操控。在20米距离之内,车辆就可以检测到红绿灯的状态,并根据相应的状态进行加减速。5米到10米距离内,如果有障碍物横行穿过,会进行相应的刹车或避让。

在封闭测试场内,测试车分别进行了行人和障碍物紧急停车和避让、红绿灯路口、立交桥和环岛、右转向、会车、掉头等场景测试,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测试车基本能够安全、规范地完成上述任务。但记者也发现,测试车刹车经常会出现急刹急停,同时车速也比正常行驶的车辆慢很多。

总体来说,智能网联汽车对于复杂路况的反应速度,以及驾驶的舒适性,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一个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实际上是三个智能系统,智能车辆、智能道路、智能通讯,而且这三个系统要合作,要一起联合起来发展,这些现在其实都还没有,都是开始初期的试验阶段。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