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冬奥会全面上岗,2000公里道路开放测试

2018-10-22 12: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冬奥会全面上岗,2000公里道路开放测试

由北京市政府和工信部主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昨天闭幕,市经信委在会上正式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白皮书提出,2022年,以冬奥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全面应用为目标,北京将形成满足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技术体系,示范运行区域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全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

智能网联汽车破解“城市病”

“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应用将大幅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和拥堵程度,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交通通行效率。同时,还能提供绿色、便捷、共享的出行方式,减轻驾驶负担。”市经信委主任王刚表示,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来说,智能网联汽车能够减轻交通拥堵、机动车污染的“城市病”。

科研创新能力、产业基础、人才等因素成为北京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优势。白皮书显示,北京市汽车产业已形成顺义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平区、房山区的多点布局、集聚发展态势。2017年,北京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3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473.3亿元。

截至2018年10月17日,北京已开放社会道路44条用于自动驾驶测试,8家创新主体获得测试资格,35台自动驾驶车辆取得测试牌照,实现安全测试里程6.3万公里。

重点区域拟建5G车联网

以冬奥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全面应用为目标,本市将加快智能网联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步伐,加速新技术上车,新车上路,提升实用能力,完善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安全标准,基本完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的构建。

北京将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加快量产L3、L4级别新车;开展智能路网改造,建成一批互联网道路;建成满足超大城市出行需求的交通云;2020年在重点区域完成5G车联网建设;大力发展高精度地图产业。

那么,市民可以在哪些领域看到自动驾驶的应用呢?北京市将以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为重点,加快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在示范区内,技术成熟的自动驾驶车辆将展开固定时段、固定区域、多种模式的载人试运行服务。同时,在一些示范园区,自动驾驶的物流车辆、专用作业车辆将与传统机动车辆分道行驶、分时行驶。

试点建设智能公交车道

在延崇高速、京雄高速、新机场高速等高速路,城市主要环路、城市联络线等快速路,本市将施划智能网联专用车道,研究在规定路段开展智能网联车辆测试试点。围绕冬奥会等特定场景需求,在延崇高速和服务区域,逐步开展自动驾驶、编队驾驶、摆渡接驳等测试,为冬奥会自动驾驶应用做好技术准备。

此外,北京还将选择示范区内的道路,分析交通动态,实现信号灯配时优化、车速引导、拥堵提醒等效率类应用;开展路侧停车引导与计费、低速作业车辆自动驾驶引导等综合协调示范应用;开展智能网联公交车道建设试点,实现公交到站时刻精准预报;利用公交车道的空闲时段,将一批公交专用车道建成智能网联技术实验验证平台。在示范区域内,还将提供包括分时租赁、智慧公交、智慧停车、端到端定制化出行等一站式智能出行服务,形成共享式综合交通出行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