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庞江倩:前三季度北京市市场总消费增长7.9% 发展型消费引领消费增长

2018-10-22 11: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傅昱佳)记者从10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初步核算,2018年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1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9.4亿元,下降10.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734.9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696.8亿元,增长7.2%。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消费是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在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中,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北京增长的第一动力,并且在北京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突出。北京经历了消费、投资交替主导到投资消费的双轮驱动,再到消费主导的阶段。这几年,北京的消费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是在60%以上。2017年,北京的消费率是60.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5.1%。应该说消费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2018年以来,市场消费增长比较快,今年1—3季度,全市市场总消费增长了7.9%,这个增速与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是密切相关的。消费结构的升级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服务性消费主导的作用在增强。服务性消费的增长持续快于商品性消费,是带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这几年服务性消费月度累计增速基本上都在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性消费的增长是11.3%,这个速度快于商品性消费的速度7.2个百分点,在总消费占比达到54.4%,对总消费的贡献率是75.5%。第二,发展型的消费在引领消费增长。从前三季度来看,在总消费中,通信类、教育类、医疗保健类发展型的消费增势非常好,增速都在10%以上,快于总消费的增速。这几类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也是将近三成,他们的占比同比也是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这说明这几类消费对总消费的带动作用也是进一步增强。

线上线下融合的态势更加明显。一方面,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3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17.4%,贡献率是79.8%。另一方面新零售业蓬勃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态势增加了消费的动力,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的需求,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消费品质的提升。从数据上举一个小的例子,在今年以来,在吃类的商品中,水产类和蔬菜类的商品零售增势非常好。前三季度的增速都在30%以上,也是远远高于传统的粮油、肉禽蛋类的销售,也反映出居民对消费品质的追求。

消费的变化是多种因素推动的。一个是消费能力的提升,跟居民收入的稳定增加密切相关。二是消费需求的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服务性需求越来越旺盛。三是有效供给更加丰富,也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也给大家提供了更多、更丰富、更便利和更多元的服务。四是政策的促进。新出台的政策在释放潜力的同时,对促进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说节能补贴政策也是在引导大家绿色消费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所以总的来说,消费不仅对全市的经济增长形成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推动了全市相关产业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