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方晓丹:四季度北京市CPI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的区间里运行

2018-10-22 11:1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傅昱佳)记者从10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初步核算,2018年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1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9.4亿元,下降10.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734.9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696.8亿元,增长7.2%。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表示,1—3季度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CPI累计上涨2.5%。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的总水平处于温和上涨,平稳运行的状态。我们认为,CPI温和上涨的状态下运行是消费市场需求比较活跃的一个表现,对生产和消费都能够带来积极的引导作用。从月度的变化情况清看,各月同比的涨幅在1.4—2.9%的区间里运行,波峰出现在2月份和8月份,两个月同比涨幅都是2.9%,其次就是7月份和9月份同比的涨幅都是2.8%,也属于今年年内的较高水平。涨幅较高的各个月影响因素是各不相同的,但是概括起来主要有几个因素,主要是翘尾因素的影响,还是二月份有节假日,就是传统的春节假日影响。

另外,7、8、9月成品油价格的影响。价格上涨中,食品影响比较大。今年菜价涨幅比较高,从我们观测到的数据来看,1—3季度,北京市蔬菜特别是鲜菜的价格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还包括在夏季极端天气的影响,鲜菜的市场供应趋紧,同比上涨14.3%,但是去年这个时期鲜菜的价格下降9.9%,由降转升,影响到今年CPI总指数上涨大约0.25个百分点。但是事实上,老百姓的餐桌价格有涨也有跌,菜的价格上涨幅度还很大。但是猪肉的价格是下降的,而且降幅也不小。1—3季度北京市猪肉价格同比下降9.2%,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2.9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是下降大约0.11个百分点。下一阶段,主要食品的价格会有变化,还有国际的大宗商品,特别是成品油的价格走势不太确定,这些因素将综合对北京市下一阶段的CPI产生影响。根据1—3季度价格运行情况以及对后续影响因素的分析,4季度北京市CPI稳定在前三季度价格水平左右,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的区间里运行。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