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前行

2018-10-18 10: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 2018年10月18日北京市政府与工信部主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市级自动驾驶与车辆网试验测试与示范创新中心,携已获得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的百度、上海蔚来、北汽新能源、戴姆勒、小马智行、腾讯、滴滴、奥迪等8家单位自动驾驶车辆亮相大会,向全球展示了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成果。

北京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已达到123公里,涵盖城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园区主干道等多种道路交通环境,全面满足乘用车和商用车自动驾驶的研发测试需求。截止10月17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过6.3万公里,测试过程安全可控,未发生交通碰撞事故,未对现行交通产生不利影响,总体情况良好。北京市已经成果全国道路测试里程最长、开放测试道路最多,测试号牌分布最广泛的城市。

在汽车产业的变革大潮中,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都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其中可以让人类出行更安全、更舒适的自动驾驶理念正以猛烈的势头向我们奔来。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测试难、评价难、上路难已经成为钳制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北京市一直大力支持创新,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自2017年起陆续发布了多项开创性的重要举措:全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政策法规文件、全国首套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相关标准文件等。这一系列的连续破冰之举,正式开启了探索可促进符合中国特色的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模式之路,吸引了全球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的目光。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作为市级产业创新中心也有幸参与其中。

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基础技术试验平台及测试评价技术标准化工作,牵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与研究机构共同编制了3项全国首套自动驾驶相关测试与场地团体标准,拥有两个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封闭试验场,可模拟85%城市场景,90%高速场景,合作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室、V2X网联测试实验室,已初步形成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封闭场地-开放道路逐级联动的测试评价服务体系,并中标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第三方服务机构。

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注意到有一批创新企业和科研团队,由于缺乏够充分展示证明其技术实力一个舞台,面临着技术能力强但资金缺乏的尴尬局面。同时社会各界也尚对自动驾驶未来发展存在一定疑虑。因此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的指导下,联合推出 “星火计划”,旨在挖掘行业黑马的同时,促进社会各界加深对自动驾驶的了解。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将提供20套免费的自动驾驶能力评估服务、2500小时特惠封闭试验场使用计划、多家基金对接服务、多家主机厂及服务商对接机会。通过该计划,创新创业企业无需考虑测试资金等问题,只需报名参与即可获得以上服务,将有助于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力量迈向新台阶。

同时,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也携美团、京东、智行者、新石器等单位的产品组团亮相大会,向全球展示中国的自动驾驶新概念交通工具。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步向应用领域延伸,在物流配送、城市清洁、监督巡逻等领域都产生了各种类型新型交通工具产品。为了更好地规范这类创新产品的研发与试验,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研制了全球首个团体技术标准《T/CMAX117-2018 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技术要求》,该标准在对相关车型定义的同时,也对自动行驶能力、通信安全能力等关键项目规定了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未来,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将继续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已有服务体系基础上深化产业共性平台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检测等工作,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工作,与行业龙头企业紧密配合,开展自动驾驶车辆试运营制度与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认证服务体系研究,探索新型交通监管与服务模式,助力北京成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心。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