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封顶 预计明年11月30日运营

2018-10-18 08:38 北京青年报

清河火车站主站房,最后一榀钢梁被放置在了主站房东侧顶端的缺口处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10月17日上午10点10分,随着最后一榀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最大新建车站——清河站主体结构实现正式封顶,进入装修阶段。该站预计明年6月30日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同年11月30日正式运营。清河站开通后,旅客运输能力将达到每年1600万人次,该站也将成为目前国内第一座实现既有地铁线(13号线)和高铁线同站台换乘的火车站。

钢结构车站用钢3万余吨 最大跨度84.5米

上午10点1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清河火车站主站房,重达5.15吨的最后一榀钢梁在钢缆的牵拉下缓缓离开地面,向主站房东北角移动。几分钟后,钢梁稳稳地落在了主站房东侧顶端的缺口处,清河站主体结构完美封顶。

据了解,清河站为钢结构建筑,于2017年10月24日开始第一榀钢梁吊装,到昨天完成整个主站房A区一期所有钢结构的吊装工作,整个钢结构用钢量3万多吨。如今在初具规模钢结构的主站房内可以看到主站房由楼层框架和大跨度桁架屋盖组成,大跨度的钢屋盖采取了大空间无柱造型,最大跨度达到84.5米。

地铁13号线增清河站 和高铁同台换乘

京张高铁新建清河站,位于北五环以北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工程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该站不仅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铁最大的始发终到站。同时,还是地铁13号线引入站,轻轨昌平南延线和19号支线和公交车的换乘站。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京北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新枢纽。

据中铁建工集团清河站项目部书记韩方超介绍,清河站的一大特点是将地铁13号线接入火车站,增设地铁13号线清河站,既有地铁线和高铁线同在一层同一个站台,这种“零换乘”的设计在全国还是首个。预计明年1月,地铁13号线将接入清河站。

清河站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其中,地下二层为城铁昌平南延线及19号支线站台层及设备层;地下一层为城市通廊、高铁与地铁换乘空间、地下车库;首层为高铁进站厅、站台层和城铁13号线站台;二层为高架候车大厅,局部三层为商业服务场所。站台设五台十线。其中,高铁为四台八线,站场西侧为城铁13号线专用站台一台两线。据介绍,清河站的二层候车大厅就有3个足球场大。

百年老站房将与新站房并立

在具有钢筋铁骨的新清河站一侧,有着百年历史的全砖制的老清河站站房静静伫立,见证新京张铁路的崛起。老清河站房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在新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

据介绍,待工程完工后,老清河站房将再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届时这里也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唯一一处,新老站房交相辉映跨越百年同站同框的车站。

清河站总设计师冯小学表示,新清河站在设计理念上被赋予了“海纳百川”之意,建筑面积比老站房足足大了400多倍,达到13.47万平方米。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同时以简约有力的曲线与A型支撑结构展示最新的建筑技术,凸显古都古韵、新貌新颜,在表达对百年京张铁路致敬之际,借冬奥会盛会展现中国发展新成果,中华百年复兴新梦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