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个税法过渡期政策落地 北京职工拿到第一波减税“红包”

2018-10-15 13: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5日讯(通讯员 赵聚鹏 记者 凤凰)“国庆节刚过完,我们公司员工到手的工资都悄悄涨了!”10月15日,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正式实施已满半个月,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发现了工资条上让人欣喜的变化,第一波税改“红包”已落袋。

开发区局办税服务厅设立个税改革咨询岗。孙绍政摄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立个税改革咨询岗,办税人员正在咨询。北京市税务局供图 孙绍政摄

个税改革红包有点大,福利100%覆盖

“国庆节刚过完,我们公司员工到手的工资都悄悄涨了!”10月8日,同仁堂集团财务部税务主管闫昌在东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个人所得税业务咨询和办理窗口向税务工作人员详细咨询了此次个税新政的具体细则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随后,闫昌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新政下企业职工的个人所得税应缴数据进行了测算。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3500元/月提高到了5000元/月,并同时执行新的税率表。经过测算,与2018年9月相比,同仁堂集团公司本部职工2018年10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合计减税约15万元,减幅达40%。

“北京的冷秋早早地来了,减税的暖春却给我们纳税人心里洒满了阳光。”闫昌感叹道,“新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无论从宏观层面上还是微观层面上来看,都在释放着改革红利。于国而言,个税改革让可支配收入客观上实现了增长,间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于个人而言,减税的效果更是体现的十分明显,我们集团员工都是最普通的工薪阶层,此次减税的覆盖面在集团内部达到了100%,每个人都不同程度上享受到了减税福利,这其实对于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方面来讲,更起到了一种正向激励作用。”

朝阳区税务局向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讲解新个税法过渡期政策-北京市税务局供图-张可摄

朝阳区税务局向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讲解新个税法过渡期政策。北京市税务局供图 张可摄

上门服务送辅导,税收环境暖人心

FESCO(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的、唯一一家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为主业的集团化企业,也是我国首家为外商驻华代表机构、外商金融机构和经济组织提供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拥有190余家投资公司及分公司,以及100余家合作伙伴,实现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00余座城市的服务的服务覆盖,服务于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家客户,以及在这些机构中工作的200万名中外雇员。

近日,朝阳区税务局主动走进FESCO,为该公司财务人员讲解了过渡期政策执行口径,并现场辅导财务人员操作新的扣缴客户端。

“北京市税务局、朝阳区税务局以及我们的主管第五税务所各级税务部门紧密结合我们公司的业务特点,围绕新个税法重大变革给予我们多元化的权威指导及政策解读,及时解决了我们关于新政策具体如何执行的问题,有助于我们快速适应新的税收环境。”FESCO财务总监邓同钰对记者说道。

据悉,为了帮助纳税人、财务人员更加精准地掌握好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北京市税务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开展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培训。目前,北京市税务局已经为652家市级预算单位和798家区级预算单位开展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培训和申报辅导。通过“点面结合”的宣传辅导,解答疑难问题,扫清新政盲区,帮助纳税人和财务人员从“似懂非懂”到“真懂会用”。

北京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毛江表示,北京市税务局将持续开展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各项工作,确保宣传普法到位、政策指导到位、纳税服务到位,将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使纳税人办税更省心,改革成效持续彰显,让个人所得税新政红利从“仪式感”走向“获得感”。

明年“隐形红包”可期,钱包将更鼓

“明年应纳税所得额还可以扣除子女教育、住房租金、大病医疗等支出,缴纳的个税会更少,职工的钱包会更鼓!” 同仁堂集团财务部税务主管闫昌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本次个税改革将采取“一次修法、两步实施”的方式,第一阶段,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执行减除费用调高、税率表调整两项规定;第二阶段即明年1月1日起,将全面实行综合申报、专项附加扣除、预扣预缴、汇算清缴制度等新税法全部内容。届时,纳税人的税负还将进一步减轻。

据了解,个税改革首次设立专项附加扣除,是改革的突出亮点,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领域,在现行税法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税前扣除的基础上,额外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从而使费用扣除标准从过去的“一刀切”变成个性化的费用扣除,让税前扣除标准更加贴近纳税人的实际情况,同时将进一步增强税制的公平合理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赵聚鹏 凤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