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丰台食药安委启动“净网行动” 一家“李鬼”网络订餐单位被查封

2018-10-12 10:0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 近年来,外卖形式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网络订餐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壮大。网络订餐在给人民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部分网店商家也存在餐馆无证经营、厨房卫生脏乱、伪造证件、菜品混有异物等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了严重食品安全隐患。近日,记者从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获悉,为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丰台区食药安委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净网行动,一家位于右安门地区利用假证经营网络订餐单位被丰台食药监局和区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的执法人员联合查封,这也是此次专项行动中查处的首家“李鬼”订餐单位。

9月中旬,丰台区食药监局网监中心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家位于右安门地区“一品正港鸡肉汉堡”店铺在美团外卖网络平台上公示的许可证件及相关经营信息与正规食品经营许可证形式不符,同时经查区食药监局未对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根据上述线索,区食药监局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联合制定调查取证方案,经过一周实地核查蹲守取证,9月27日,两部门执法人员共同出击,一举将该黑窝点捣毁。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该店铺约6平米左右,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经营现场卫生状况较差,墙壁、橱柜和油烟机上满是油污,店内无餐饮具消毒设施,从业人员均无有效健康证明,同时经营者王某交代,其网店平台注册所用假证是花200块钱在网上制作的。目前,该店已被执法人员查封,外卖平台也已下架,涉事人员王某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证件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丰台区食药安委相关负责同志指出,截止目前,丰台区在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共上线餐饮企业10946家,其中部分企业在3大平台同时入网经营,网络订餐主体多,线上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丰台区食药安委在国庆节前启动为期4个月的“净网行动”,将订餐数量大、投诉举报问题多发、新上线经营、订餐数量和密度存在明显异常、网上公示经营地址与出餐地址不一致等五种情形的网络订餐企业作为监管重点。“三面着力”,维护网络订餐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勤修内力,强化日常监管,依托区食药监局专门成立的“网监中心”对辖区入网餐饮企业进行全网监测、逐一核查,对于检查发现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行为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将从严查处,并严肃追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法律责任,同时定期开展网络餐饮线上抽检,对菜品质量、餐具洁净度、保温密封措施进行检测。二是巧借外力,完善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网监中心将微博、微信、第三方平台评论区纳入网络订餐违法行为监控,第一时间协调相关业务单位处理消费者发现的违法行为,同时与网络订餐单位联合策划推出“黑名单”制度,将查处的违法店铺信息网上公示,构建“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长效监管模式。三是凝聚合力,加强多部门联动。协同公安、经信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交制度,尤其对于私自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的违法单位,将联合公安部门对涉事经营人员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