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B站再获3.18亿美元融资 经营亏损却热衷风投

2018-10-08 09:23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B站再获3.18亿美元融资 经营亏损却热衷风投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国庆长假期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再获腾讯3.18亿美元融资,双方拟在版权、投资、出品、制作等方面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B站目前仍是亏损经营,且进行长期投资所投入资金已逾1亿美元。从商业模式来看,同GP类似。

分析人士指出,在各路资本看好以B站为代表的“二次元产业”商机的同时,其理应精耕主业,加大内容变现,若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难免成为被收割的炮灰。  

●B站有望补上版权短板

10月3日晚,腾讯与B站达成协议,前者将对后者投资共3.176亿美元现金。根据协议,腾讯将以每股12.67美元价格,认购B站新发行普通股。这是腾讯对B站投资的第二次出手,CVSource数据显示,2015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曾参投B站D轮亿元以上的投资。

对于此次融资,B站宣称将为其社区和用户带来更多内容服务。具体而言,B站将借力腾讯在创新研发和优质内容IP方面的能力,双方在版权、投资、出品、制作等方面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事实上,B站对内容版权的焦虑已不是新鲜事。今年5月,B站就未经爱奇艺授权播放《中国有嘻哈》而遭起诉。不仅如此,相较于爱奇艺对版权的大力投入,B站的步伐走得慢了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B站近期已拿下12部独播新番,还与纪录片大户Discovery达成合作,包括145部纪录片的版权、200小时的独家内容以及内容共制计划。此外,B站9月底成为了虚拟偶像“洛天依”所属母公司的控股股东,相当于掌握了“洛天依”这一重要IP的话语权。

然而,这一切都需要资本助力,腾讯的资金对B站而言恰好是补充了“弹药”。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与腾讯进一步加深资本层面绑定,某种程度上能为可能产生的版权问题兜底,或许还将有更多内容方面的资源共享。

尽管生态布局有了版权支撑,但就目前的财报来看,B站仍旧在亏损经营。其2018半年报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B站分别净亏损3.735亿元人民币、9.115亿元人民币和1.838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不能保证将来能从经营活动中产生利润或正现金流。此外,其企业流动负债总额高达214.92万元,比2017年底的139.80万元高出近54%。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各路资本看好以B站为代表的“二次元产业”商机时,B站理应加大内容变现的力度,倘若因为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就有可能为他人做嫁衣。前述分析师认为,尽管B站还被冠以视频网站的标签,但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2018上半年近八成的收入来自游戏,“说明B站在某些特定IP中,仍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具备实力的同业公司要么也争相效仿,要么干脆收入自己囊中。”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的持股将达到约12%,而游戏已是目前撑起腾讯营收的主力。  

●对外投资规模逾1亿美元

于B站而言,解决好版权危机是其完善盈利模式的抓手之一,不过该公司的野心不止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B站从二次元UGC运营,到游戏、电竞、体育等产业,目前都在不断渗透,逐渐构建“大文娱帝国”。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B站在长期投资上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1亿美元。记者查阅CVSource数据发现,包括海岸线动画、三文娱、幻骊信息等游戏研发、动画制作,该公司均是进行股权投资的标的。

然而,一边是亏损经营的现状,一边又是大手笔进行长期股权投资,B站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对此,B站COO李旎曾对外表示,“只要是能够产生优秀的作品,并且希望能让年轻人看到自己作品的公司,我们都希望可以进行各种合作。”在她看来,如何维系不同的用户将是B站从二次元文化社区转型为泛娱乐文化社区的关键。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B站的商业模式更像一家投资机构。因为从投资轮次可以看出,B站参与投资的多以A轮和天使轮为主,这与创新工场、联想之星及真格基金等VC风格类似,只不过B站针对的细分领域是文化娱乐。

倘若真是这样,那么像腾讯、IDG、掌趣科技等投资方,就正在成为他的LP。“投资方指望着B站能为他们在二次元群体中,探寻价值投资的标的。”华南某PE股权投资总监指出,二次元内容衍生行业是IP变现的重要来源,“以游戏为例,基于二次元群体属性较高的特点,因此B站作为玩家导入平台,导入成本极低、运维成本低,同时利润率高。”

前述投资总监表示,基于数据分析的优势,B站对特定受众喜好的把握具有量化甄别条件,这也给投资人参与二次元内容投资提供了依据。“某种意义上说,B站更像是帮LP做投资的GP,且没有管理费用业务对赌压力,比普通PE/ VC等机构更加灵活。”

可即便如此,在半年报的现金流汇总表中,B站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额已连续三年告负。具体来看,2015年~2017年,B站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额分别是3.66亿元、11.77亿元和7.16亿元。可见,B站新增投资的现金支出大于可兑现收益的现金流入,因此该公司长期投资的未来收益如何有待时间检验。

截至10月5日收盘,B站股价已连续两日收跌,成交量有所放缓,报收13.35美元/股。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