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庆机电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码 拟1084万出售力帆股份子公司5%股份

2018-09-30 08:5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重庆机电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码 拟1084万出售力帆股份子公司5%股份

每经记者 王琳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9日,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集团资管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1084.38万元挂牌价出售其所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汽车)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力帆汽车为上市公司力帆股份(601777,SH)旗下控股子公司,但近年来持续亏损,且其账面净资产已为负数。

机电集团资管公司为重庆大型国企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近年来,机电集团正通过剥离亏损资产、引进新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力帆汽车已资不抵债

启信宝显示,力帆汽车为力帆股份持股95%的子公司,2015年1月,机电集团资管公司从重庆普惠机电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手中获得力帆汽车另外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2016年实现5780.61万元盈利外,力帆汽车净利润自2014年以来已是多年亏损。挂牌公告显示,其在2017年和今年前8个月就分别亏损2.04亿元和1.13亿元。

对此,力帆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力帆汽车近年来推出的迈威、轩朗等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后续将通过加大新车研发力度、提升毛利率等手段改善经营业绩。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8月31日,力帆汽车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52.29亿元和54.94亿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而对于后续是否会对力帆汽车进行增资等,力帆股份方面表示,将在本次机电集团挂牌交易完成后再视情况而定。

挂牌公告显示,以今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力帆汽车净资产的评估值为10225.6万元,其5%股份对应的评估值为511.28万元,而此次机电集团资管公司为此设定的挂牌底价为1084.38万元。

之所以将挂牌底价设置得较评估值高出近一倍,或许与力帆汽车未来发展前景有关。力帆汽车为力帆股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其在2014年10月底即已取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今年8月,江苏省环保局的一则公告还显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将在常州建设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项目总投资18.18亿元,计划于2019年8月投入运营。

机电集团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事实上,此次股权出售只是机电集团近年来资产剥离的多起案例之一。

去年5月和6月,机电集团子公司綦江齿轮厂分别以636.19万元和2172.14万元挂牌底价,出让綦江綦齿华德机械有限公司51%股权和綦江綦齿鑫欣福利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去年9月7日,机电集团再以1941.32万元的底价挂牌出让重庆汽车发动机附件厂整体产权。

机电集团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机电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设备、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制造及系统集成、工程技术服务及推广业务五大板块。

接二连三的资产转让,或许与机电集团目前正在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去年5月和6月,机电集团曾分别在官网推出第一批和第二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名单,总共涉及集团旗下17家公司。

据《重庆商报》去年9月12日的报道,机电集团改革与管理部相关人员表示,推出旗下公司混改,以及转让部分资产欠佳的企业,都是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剥离一些非主业,一方面也为集团引入新鲜血液。

机电集团官网今年2月8日刊发的一篇文章也显示,机电集团2018年要紧抓“一抓三保三降一增强”工作主线,全力抓市场,保证产品质量、交货期和服务,降成本、降“两金”占用、降资产负债率,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增强。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机电集团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316.94亿元和229.9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2.56%。联合资信在今年7月对机电集团的跟踪评估报告中表示,机电集团短期债务压力大,经营活动净现金持续流出等因素给公司信用基本面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