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树立信用典型严惩失信 北京市多措并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2018-09-26 15:5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都基强) 信用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建设北京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制度……9月2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行座谈会,介绍北京市信用建设推进情况。千龙网记者从采访中获悉,北京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谋全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取得积极成效。

搭建信用平台

解决旅游行业诚信问题

北京是全国旅游热门城市之一,旅游收入位居全国第一,游客接待量每年接近3亿人次。为推动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8月28日,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上线,涉及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限制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据悉,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包括4大展现端和11个业务子系统,包括“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政务移动端、管理决策端、信用档案APP等。平台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4690名导游、2672家旅行社、281家等级景区、559家星级酒店等信息。

平台通过实时信用监测,实现定向精准执法。截止目前,已完成529次双随执法检查,其中信用较差等级检查312次,信用一般等级217次。回顾过去三年投诉处理量,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后2018年投诉受理量,较前两年下降明显,各季度平稳维持在较低水平。通过实时信用监测、信用筛选筛查定向修复,平台还能提前预警风险企业,筛选筛查问题企业或个人,进行培训,降低风险出现概率。截止目前,平台已推行63起信用修复工作,其中旅行社34家、景区1家、星级酒店8家,导游20人。

此外,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还能够通过公共信用数据,借助政府监管机制,以债权质押、信用保证等方式对接金融产品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平台已经为全国52家旅社行累计提供4640.87万金额的信用金融服务业务,为全国67家旅游行业相关企业员工共812人提供1.25亿信用贷款。同时,平台还积极探索先旅游后付费、旅游资金监管、旅游诚信购物等模式,构建公平、安全、便捷的旅游环境。

加强政策引领

构建多维度信用管理体系

今年以来,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全面升级阶段,总体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毛东军介绍,北京市信用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相继印发了23个信用政策文件,涉及信用规划、重点任务、信用代码、联合奖惩、双公示、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等方面内容,颁布了《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市信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还组织第三方社会机构对16个区和12个重点领域的信用环境状况进行了监测,并开展了信用督察评估工作。依托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全市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信息“双公示”机制,向“信用中国”网站及时报送了65万条“双公示”信息,并全部完成了190余万个市场主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转换工作。

北京市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嵌入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平台,初步建立了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机制。据不完全统计,按照已签署的联合奖惩备忘录,44个部门共同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互联网等13个重点领域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32.6万家企业采取了限制从事政府采购、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任职资格等18项惩戒措施,限制任职资格4724人次;21个部门共同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了限制出境、限制取得生产许可、限制融资授信等18项联合惩戒措施,已累计将156户次企业法定代表人列为限制出境对象,阻止26名代表人实际出境行为;将14.3万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行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惩戒措施,限制参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12个行业和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制度,提升了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和服务能力。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持续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帮助815户纳税信用A级企业实现了与银行的对接,获得贷款42.8亿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全部3634家施工总承包企业、99413名注册建造师,470家工程监理企业、11919名注册监理工程师纳入信用评价系统,评价结果应用于工程招标评标环节。市商务委建设了“开放北京”信用监管系统,对外资企业实行以“双积分”为核心的信用分类管理制度。

树立信用典型

推动信用产品和服务创新应用

北京市在重点民生领域,政企联动,拓展社会化、市场化的守信激励措施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记者了解到,作为“信易租”服务的提供者之一,易点租向符合支持条件的守信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为便利的设备租赁和空间租赁服务,更好的服务于信用好的企业,真正满足轻资产企业的需求。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京津冀票据交易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关村商票模式作为“信易票”的典型案例,帮助小微企业树立自身信用品牌,应用自身信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题。

在交通出行方面,北京市也为全国信用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北京市高法、市交通委、市经信委联合印发《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小客车摇号的工作意见》,自4月执行以来,北京市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3期共计1.4万人次参与小客车摇号。一失信被执行人因得知自己小客车摇号受限,迅速还清了拖欠4年的欠款。

同时,北京市在诚信企业创建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坚守诚信的企业案例典型。比如坚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同仁堂,将“诚实正直”作为企业八大价值观之首的永和大王,坚持“服务以诚信为本、发展以环境为先、满足顾客的需求、营造绿色经营环境”的首汽维修,为保障食品安全实行了“保鲜期”管理的嘉和一品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各行各业树立了诚信的典型榜样与信用品牌的丰碑。

今年3月北京市推进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引导开展囊括中小企业、金融、旅游、影视演艺、房屋租赁、职场信用等20余项惠民便企信用大数据试点,一系列惠民便企的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正稳步落地并对相关企业起到影响带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