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彩虹无线黄亮:血管中流动着创新和突破的基因

2018-09-20 16: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0日讯 9月17日至18日,奥迪创新实验室的消费者调研日活动在北京新国贸饭店顺利举行。现场9家创新团队分别展示项目内容,并对消费者代表们进行访谈调研。彩虹无线本次的参赛项目为“依托于前装车联网大数据打造的预见性保养”,旨在让用户感受到更为智能、便捷的维保服务体验。

本届赛事以“唤醒·创新·力量”为主旨,通过奥迪丰富的内部资源,与实力雄厚的创投机构在内的诸多合作伙伴一道,挖掘出更多汽车领域内更具创新精神的优质项目,与之产生互联,促进汽车产业的良好发展。自6月6日大赛开启,奥迪创新实验室收到来自全国的千余件参赛作品,经过层层选拔产生出拥有创新想象力、突破的创造力以及具有直面未来的可实践性的众多优质方案,通过线下招募、线上评选、在全国半决赛中依次呈现与展示。从畅想未来、移动(共享)出行、未来零售发展、车联网、车内交互系统五大主题方向,为我们呈现出汽车产业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奥迪对创新团队的严谨考量和开放支持,也体现了奥迪对有潜力的商业创新和服务的重视。这些从根本上印证了奥迪“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

回顾大赛的历程,可以直观感受到彩虹无线与奥迪在科技创新的欲望和愿景方面的同频,作为进入总决赛商业实践阶段的彩虹无线来说,这种骨子里对于创新和突破的渴望,其实源于其创始人黄亮的性格和经历。

校园中的连续创业者

与绝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彩虹无线并非黄亮的首次创业。早在2003年,黄亮还在大学期间,就创办北京智点掌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外包研发、SP相关技术服务、MTK手机方案的研发、CP内容运营,手机方案的设计与研发、手机音乐软件及手机安全软件的研发与运营工作。在国内最早实现基于移动终端的RFID博物馆导览系统的研发运营及市场工作。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在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一千万元,利润达三百多万元,员工规模四十余人。2006年开始,公司转型从事手机客户端软件产品的研发及运营,期间分别研发了多款基于Symbian以及window mobile系统的手机游戏、手机音乐软件以及手机安全相关软件,用户数最高达数百万人。直到2007年底,因运营商的产业政策等多种原因黄亮决定退出。

2007年,创建北京光芒星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手机安全软件——公信卫士的研发、运营及推广工作。公信卫士是一款联合12321举报受理中心,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效手机防骚扰软件,具备垃圾短信过滤、手机病毒查杀以及手机安全等功能。2010年中旬,获得盛大投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同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利润百万级别。目前公信卫士用户数已过亿,销售收入也已过亿,利润数千万元。

初识车联网数据,遇见彩虹

真正与汽车出行结缘,是黄亮的第三次创业,令人意外的是,在当初选择方向时,他曾走在滴滴的程维前面:2010年,黄亮发现了传统打车中存在的痛点问题,并决心通过互联网手段做一个颠覆者。“可惜,没有赶上好时候,当时智能手机尚未普及。”黄亮回忆道,“10个司机中只有1个有条件安装打车软件。”就这样,黄亮这一次创业草草结束了。但随后一次偶然的修车经历给了他新的灵感:黄亮的车遭遇偶发故障,踩油门时车辆无法提速,持续处于失火状态。但他去4S店检查时,维修人员却始终找不到问题所在。“当时我坐在车里,让车保持怠速状态,维修经理给车连上一根线,在旁边抱着电脑检测数据流变化情况。在我看来,这种行为实在太傻了。”出于通讯专业学生的敏感,黄亮想:为什么不能把数据连接口做成无线的呢?这样就可以通过实时数据发现问题点了。

彩虹无线2011年

也正是随后的这次灵光闪现,让黄亮真正走入了“正轨”。通过在网上搜索信息,黄亮发现国外早已出现了对车辆进行远程故障诊断的业态,于是自行购入了一台OBD设备进行研究。“我们最开始选择的是后装市场,”黄亮说:“通过OBD设备与软件结合,观察数据流,检测车辆故障。”可持续一年的研究结果告诉他,这条路太难了:OBD接口本身并不适合长时间、高频度采集数据,使用时间过长会对车辆产生很大影响。

彩虹无线创始人黄亮

这一问题在黄亮团队的两辆实验用车上均有所体现:荣威350一旦连接设备,所有灯都会亮;而雷克萨斯则出现了半路熄火的问题。上述故障在拔掉设备后就解决了。但是,在后装领域遭遇到的困难并未让黄亮裹足不前,他转而瞄准了前装市场。“在前装方面,国内相对比较领先。对于数据隐私安全的重视程度而言,国内市场没有那么严格,主机厂也更有勇气进行创新。只要不涉及数据开放权的问题,加工后的非敏感性数据我们使用起来也更加便利。”

遇见彩虹发布会

“彩虹定位于前装车联网数据运营商,我们的业务由三个关键词构成:前装、数据、运营。”对此,黄亮补充解释道:“前装”意味着只为主机厂服务;“数据”表示所有功能服务产品都是围绕数据展开的;“运营”则代表彩虹无线不仅仅是一家技术公司。

数聚彩虹论坛

在大数据平台和模型之外,彩虹无线的责任更大程度上在于帮助主机厂运营数据,并为其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涵盖了从出行规划到实施到落地运营的一整条产业链。在黄亮眼中,主机厂们最为看中彩虹无线的核心能力:以数据为基础,对车与人的全方位了解。在数据处理过程中,从数据清洗乃至数据标准,均由彩虹无线自己完成。

敢为行业先,牵头制标准

纵观其创业经历,黄亮似乎并不介意去“试错”,其对于商业模式的精准判断同样基于最初的业务摸索过程。在业务轮廓逐步清晰、数据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实施的过程中,黄亮发现,行业的创新性毋庸置疑,但市场相对开放的同时,也伴随着各家主机厂、服务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问题凸显,亟待解决。

元数据标准研讨会

据介绍,2016年12月2日,彩虹无线(北京)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上汽、广汽、江铃、奇瑞、众泰、博世、德赛西威等22家汽车厂商及车联网软硬件服务商,共同制定推出首个前装车联网数据采集企业标准。该标准受到汽车工业学会及上汽、广汽、东风、德赛西威等20余家主机厂认可并参考使用。

数据标准发布

在2018年5月得到了汽车工程学会和车载信息联盟的认可,联合公司将标准再一次优化升级并推出《车联网数据采集要求》T/CSAE100—2018行业团体标准,也为公司打造标准-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景数据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黄亮

彩虹无线(北京)新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

拥有“基于车辆行驶数据的急加速行为识别方法”、“基于知识库的汽车远程智能诊断方法和系统”等多项发明专利;

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共党员,互联网数据运营专家。

连续创业者,创办彩虹无线前,曾推出《公信卫士》,注册用户超过一亿,销售收入过亿元,2016年推出基于前装车联网数据服务车主的汽车金融“立方体计划”。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