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2批次月饼抽检不合格 兆龙食品等被通报

2018-09-18 17: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傅昱佳)9月17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加大了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力度,覆盖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食用全环节。今年,各级食药监部门共在北京地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抽检180批次月饼样本,其中2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和霉菌超标,食药监部门已立案查处。

2批次月饼抽检不合格 企业已被立案

中秋临近,京城月饼热销,记者通过走访商场超市,浏览网店发现,今年的月饼品种繁多、馅料丰富,既有传统的五仁、豆沙、椰蓉、云腿、蛋黄等馅料,也有时髦的小龙虾、奶黄馅料,不仅有甜口,居然还有麻辣口味。在外形上,突破了以往“圆胖矮墩墩”的造型,出现了大圆饼、心形、椭圆形。

针对中秋节期间月饼生产销售的特点,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月饼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经营月饼的餐饮服务单位集中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并对重金属、色素、防腐剂、微生物、致病菌等指标进行了检测,包括:铅、铝的残留量、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日落黄、亮蓝、脱氢乙酸、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据悉,有 2批次月饼不合格,分别是:位于大兴区的乐购特易购商业(北京)有限公司金星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老味月饼(伍仁月饼京式)”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生产企业是河北省廊坊市兆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是2018-08-03。另外一批次抽检不合格月饼是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零售分店销售的“南五仁月饼(苏式果仁类)”,不合格项目是霉菌超标。生产企业是北京喜寿盈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生产企业是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日期是2018-08-20。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月饼,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总队长孟辉表示:“我们已责令上述销售不合格月饼的生产、经营企业停止生产、经营相应产品,相关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将依据调查结果,作出没收产品和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后续将持续加大对上述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检和监督检查频次。”

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购买无证月饼风险大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针对目前个别通过微信售卖所谓无添加、无污染“家庭自制手工”月饼的现象,提醒网友注意,其使用的原材料无从考证,超范围、超限量滥用添加剂的情况时有发生,食品大多通过快递发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企业食品生产加工资质,以及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环境、设施条件等真实信息无法核实,没有明确的生产地址供消费者追溯来源。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谨慎购买此类月饼。

国庆节临近食品安全检查持续加强

国庆节将至,食品消费将进入旺季,今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加强各类食品药品风险排查整治,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打击,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保障节日期间首都市民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区域为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节日和旅游度假消费集中区以及交通场站、餐饮服务集中区、批发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区等;划定的重点检查场所为月饼等节令食品生产者、大型商超、承办集体聚餐餐饮服务单位、连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等;重点检查品种为月饼、肉制品、乳制品、酒类、保健食品、民俗特产食品等热销食品及水产品、畜禽产品、食用油、饮料、糕点、水果、冷冻食品、食用农产品等节日大宗消费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