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力帆股份控股股东7成股权质押 募资24亿豪赌新能源前途难料

2018-09-14 10:05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力帆股份控股股东7成股权质押 募资24亿豪赌新能源前途难料

“力帆股份全体员工,最要紧的就是要有信心,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力帆股份会努力渡过转型关。”已退居二线、80岁高龄的力帆老掌门尹明善近日出席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为企业打气。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如尹明善所言,力帆股份(601777.SH) 的确遇到难题。其产销快报显示,8月传统乘用车销量下滑5.08%,前8月累计下滑1.21%。并且,力帆股份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速度同比减少5.06%,为2011年来的8年最低。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力帆控股”)在过去两年内已总计质押力帆股份达20余次,质押的股份一度高达90%,目前质押率为72.83%。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希望依靠新能源汽车摆脱困境,此前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投资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新能源SUV车型研发等项目及偿还借款。

前8月新能源汽车仅售4944辆

2016年,力帆股份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收到财政部下发的处理决定,该公司不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条件车辆共计2395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1.14亿元,对上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由此,力帆股份爆发了系列危机,企业信誉荡然无存、汽车销量快速下降、资金严重短缺……

力帆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已经从2015年的148197辆下滑至2017年的132794辆,2018年上半年,力帆传统燃油车销量仅为5543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7%。今年8月份传统乘用车销量为6300辆,同比下滑5.08%;而前8月累计销售6.96万辆,同比下滑1.21%。与此同时,公司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303.32%,前8月增幅为120.52%。不过,这一数据的背后,力帆股份前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4944辆。

质押股份总数一度高达90%

汽车销量不佳,直接影响到力帆股份业绩。力帆股份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

数据显示,力帆股份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为2011年来的8年最低,去年同期,其营业收入增长高达24.1%。若抛开2017年,其营业收入增长已经五个年度连续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过去的两年内,力帆股份已总计质押力帆股份达20余次,解除质押15次,而质押的股份总数一度高达90%。

8月28日,力帆股份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通知,力帆控股于2018年8月27日与申万宏源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到期购回交易,解除了力帆控股所持公司原质押给申万宏源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2%。截至目前,力帆控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为6.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9.49%,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此次股份解质后,力帆控股质押股份数余额为4.71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2.8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6.04%,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募资24.8亿豪赌新能源未来

重重困境下,逐渐成为边缘车企的力帆,正依靠新能源汽车自救。

早在5月6日,力帆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投资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新能源SUV车型研发等项目及偿还借款。力帆股份表示,将借此构建在换电模式下,以“能源站”为核心、技术研发及核心零部件制造配套的完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确是企业转型的最好选择,但前提是要有足够的资本投资,“显然,当前国内还没有新能源企业能离开补贴实现稳定的盈利。力帆控股也并没有雄厚的资金,此举无疑是在豪赌新能源未来,但明显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黄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