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企业变更登记只需1天 东城工商“十个不”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2018-09-11 16: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1日讯 “以前公司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复杂环节多时间长,有时更要往返数次。临时商务活动需要开具企业信用证明时总觉得时间紧紧张张,需要查询对方企业注册信息时也感觉不方便。”11日,石女士在北京东城工商分局办理业务时,切身感受到了东城速度。“现在真是大不一样了,变更登记、开具信用证明当天就能办好,下载手机软件全市企业注册信息随时能查。即便利又舒心,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力度和温度!”

近日,东城工商分局在上半年全面优化菅商环境基础上,通过精细化探索,进一步推出“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注册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驳、自助取照不用等、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档案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等“十个不”新举措。从登记注册、市场监管和服务企业等方面全方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再领跑、再提速。

登记注册放简相宜

东城工商分局继续全面优化登记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灵活运用政策,推出了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注册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驳、自助取照不用等的“五个不”服务新举措。

“东城区新设企业登记只占注册登记日常工作量的20%,80%的工作是变更登记。变更登记往往比新设企业更复杂、工作量更大,是登记注册最主要的工作,”东城工商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谭小兵介绍道。对此,东城工商分局全面革新变更登记工作流程,实行“四岗融合、审核合一”的变更登记工作制度,使内部流程扁平化,压缩变更登记时长。

该措施的实行,实现了东城区企业办理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变更业务无需往返,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变更登记时长从原来的最少3天压缩至1天,比之前的办理时限缩短了66%,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次数,为企业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某企业办事人员正在东城工商分局自助打照机前打印营业执照

此外,在登记注册工作中,东城工商分局对新兴行业企业经营范围不再拘泥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可按企业意愿适当放宽登记。推行登记信用承诺制度,商事登记申请人就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登记注册环节不再对该住所(经营场所)进行住所核查。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暂不齐备,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交和更换的,先行受理并在申请人补交材料后即时做出登记决定。新增自助打照机设备,申请人可通过刷身份证,实现营业执照“秒”打印。

“上半年推出的‘只去一窗口,5天全办好’举措实现了新开企业办理时长的大幅压缩。而本次登记环节‘五个不’创新举措的实行,更是实现了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新设企业到所有企业的全覆盖,真正惠及了广大经营者。”谭小兵说。

市场监管宽严相济

东城工商分局在市场监管工作中,革新传统监管理念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实行“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的监管工作新举措,为企业营造了更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东城工商分局市场监管“三不”举措实施后,除被投诉举报、专项整治和双随机抽查涉及的企业外,对守法经营企业“不打扰”,最大程度减少行政管理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树立包容审慎的执法原则。违法违规行为可责令改正的,未对消费者和市场正常经营秩序造成实质性侵害的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发生先行责改;对于违法行为轻微主观恶意不明显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确保“过罚相当”。严格执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对严重和故意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公共利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经营者,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东城工商分局副局长杨念中介绍道:“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监管原则,既体现了分局对守法企业的肯定与鼓励,也彰显了依法打击严重违法企业的坚定态度,辖区市场环境将会在监管方式的改变中持续向好。”

服务企业以“新”换“欣”

“以前谈判做生意,要了解对方的注册信息和信用记录不太容易,心里总觉得没底。后来到东城工商分局办事时下载了一个手机软件,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到全北京的企业注册信息,特方便!”

“我们公司经常参加招投标,每次都要开具企业信用证明。别看只要两、三天时间,遇到临时投标,时间特别紧,那是真着急!现在出具企业信用证明立等可取,时间再紧我们也不担心了,心里踏实!”

材料准备齐全的孟女士正等待取走当日在东城工商分局开具的“合规证明”

从办事人员的言谈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东城工商分局“档案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的服务新举措给企业带来的获得感。现在,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登记信息材料远程查询服务平台”实现登记注册数据自助查询,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安装“企业档案查询”APP,随时随地查看全市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大大方便简化了查询功能,提高了数据利用率。

同时,东城工商分局还推出企业开具信用证明、办理广告发布登记和动产抵押登记事项手续齐备、立等可取等服务企业的新举措,并面向企业全面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解疑难等“四送一解”工作,使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地基层,帮助辖区企业放开手脚、一心一意创业发展,用服务企业新举措换取市场发展“欣”生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