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智慧零售新课题:如何成为未来世界消费者?

2018-08-30 08: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慧零售新课题:如何成为未来世界消费者?苏宁有话说

近日,在业界极具专业性与权威性的36氪研究院发布了《欢迎成为未来世界的“用户”——36Kr智慧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报告对零售行业宏观形势及发展现状做出了分析,并结合智慧零售新玩法对智慧零售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纵观零售行业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商业发展的演变史,更是一部社会简史。在36氪报告中,零售行业的发展大致分为四阶段,即实体、电商、移动支付、智慧零售。而其中见证又推动着历史的企业,非苏宁莫属。

苏宁从28年前的一家空调专营店开始,历经三次变革发展成为如今的智慧零售巨头企业,全程参与了零售行业的几次大变迁。

实体阶段:首创自营服务塑造行业标准

上个世纪末,实体店模式正一片红火。1990年,苏宁创始人张近东在南京开了一家空调专营店。自成立初期,张近东就树立了“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的经营理念,意识到光把商品卖出去远远不够,配送、安装、售后才是重中之重。通过不懈的努力,苏宁建立了自己的物流基地,首创了自营服务,即“配送、安装、维修”一体化服务体系,形成了产品和服务强势,并依靠“淡季打款”等创新模式迅速成为中国空调销售冠军,也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学习标杆。

1999年,张近东带领苏宁全面切入综合电器领域,率先开创了家电连锁发展模式,随后通过“租、购、建、并”在全国快速扩张,从一线城市到四线城市,共开设了1700家实体店,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器帝国。在此期间,苏宁加大科技与人才投入,不断升级物流与服务体系,并首创“3C”等多种新模式,引领行业变革,直接推动了中国现代零售业发展进程的提速。

(图:苏宁易购广场)

电商阶段: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赋能科技转型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商平台迅速崛起,遭受剧烈冲击的实体零售状况堪忧。2009年,苏宁在激流之中再次进行了自我革命,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提出了“科技转型、智慧服务”的新十年发展战略。在这次转型中,苏宁更是将技术升级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依靠原本强大的IT组织体系和文化,快速发展建立了包含4000多名信息技术人员在内的技术团队,建成了一张集数据、语音、视频、监控为一体的实时智能的网络系统,自主开发了涵盖运营、管理、服务的10大类120多个应用模块和子系统。转型之后,苏宁成功建立了线上线下双驱动的业务模式,企业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预计到今年年底,苏宁IT人数将突破10000人,“科技转型、智慧服务”的十年发展战略将有望如约实现。

移动支付:聚焦科技打造新品智慧推动消费转变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代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电商移动化趋势也成了大势所趋。自2011年开始,央行下发第三方支付牌照,银联、支付宝、银联商务等多方获得了许可证,同一时期二维码、微信支付、打车软件等接连出现,移动支付时代全面开启。而彼时苏宁已成功转型成为双线融合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在聚焦科技、打造新品、优化体验等多个方面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其旗下的苏宁金融发展了支付账户、供应链金融、消费贷款、投资理财等多项业务,并且不断推出刷脸支付、指纹支付等“黑科技”功能,极大的方便了用户购物及日常使用,推动着社会消费习惯的转变。

智慧零售:双线融合引领智慧风暴

经过了10年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零售已经从纯电商进入到以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下半场,零售行业再次面临新的节点。2017年全国“两会”,张近东正式提出智慧零售概念,苏宁依托于28年积累的零售经验,在成功完成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互联网转型基础上,凭借着双线融合的绝对优势,成功的实践了“未来零售即是智慧零售”这一观点。在2017年年底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后,苏宁智慧零售业态遍地开花,再次引领了中国零售业新一轮变革。

进入2018年,苏宁加快了对智慧零售的推进,运用深科技和黑科技,对人货场进行了彻底重构,并通过将零售经验与前沿技术结合,首创无人店模式,研发无人机、无人重卡、无人快递车等庞大的物流“无人军团”,为用户打造了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零售新时代,看好龙头崛起,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苏宁引领的这场智慧风暴能够实现服务美好生活的愿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