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洋牧场灾害后遗症犹存 獐子岛上半年净利降52.41%

2018-08-24 18:0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海洋牧场灾害后遗症犹存 獐子岛上半年净利降52.41%

海洋牧场灾害“后遗症”犹存 獐子岛(维权)上半年净利同比降52.41%

尽管獐子岛(002069,SZ)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扭亏为盈的目标,但要从灾害的余痛中完全走出并不容易。

8月22日晚间,獐子岛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年报。报告显示,獐子岛实现营收14.08亿元,同比下降6.44%;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52.41%。獐子岛在报告中解释,公司海洋牧场在2017年末遭受了重大灾害,这给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降幅将逾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獐子岛曾在今年2月公布了应对海参灾情的十一条整改措施,具体包括加工食品业务的布局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具体内容。不过就目前来看,多项措施至今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针对獐子岛的整改措施和业绩变动情况,记者于8月23日下午将采访函发送至公司董秘办邮箱,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预计三季度净利下滑六成以上

今年年初,一场獐子岛“扇贝跑路”的戏码闹得沸沸扬扬。事后,獐子岛方面解释表示,由于降水减少、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和海水温度异常等综合原因,公司海洋牧场的扇贝遭遇集体死亡。

这一灾害对公司的业绩带来了严重影响。公告显示,獐子岛受灾海域达131.46万亩,公司海洋牧场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4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导致公司2017年度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显然,灾害对獐子岛的业绩影响还在持续。8月22日晚间,獐子岛发布2018年上半年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獐子岛实现营收14.08亿元,同比下降6.44%;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52.41%。其中,公司水产养殖业务营收下滑40.58%,扇贝产品营收下滑51.94%,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会持续下滑,下滑幅度在61.38%到74.25%之间。

对此,獐子岛表示,受到此次灾害的影响,公司底播虾夷扇贝业务可销售资源量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亦给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2018年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公司运营负荷较重。

今年7月末,大连地区罕见高温导致本地海参养殖大面积受灾。但在这轮灾害中,獐子岛有幸逃过一劫。但依靠海参业务大幅提振獐子岛的业绩似乎并不现实。半年报显示,当前獐子岛的海参产品占公司营收占比仅为5.8%。

引入战略投资者无实质进展

在遭遇本次扇贝灾害之后,獐子岛曾制定了保障公司平稳度过灾情,实现良好经营与发展的11条整改措施。其中,调整产业结构、保障现金流安全和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备受关注的三个方面。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曾在今年5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反复提到,公司今年必须赚钱即保证净利润为正的期许。就上半年业绩来看,獐子岛现已扭亏为盈。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獐子岛最大的整改内容进展体现在对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半年报显示,在海洋牧场虾夷扇贝受灾的背景下,水产加工业营业收入实现了17.11%的增长。

不过与水产养殖业近50%的毛利率相比,水产加工业的毛利率仅为13.52%且呈现下滑趋势,短期难以成为公司的业绩支柱。

在上述股东大会中,吴厚刚表示,就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件事来说已和大股东、二股东达成共识,一定要争取在有效的时间内把战略投资者引入,解决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

半年报显示,公司当前拟引进新零售、长期资本等特定目标类型的战略投资者。但至今公司仍未公布过合适的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獐子岛当前资产负债率已达88.7%。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股东中,四名股东的股权均已被质押、。

此外,在寻求保险合作、寻求专家指导等方面,獐子岛目前也并未披露更多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