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购二手电子商品成为7月消费投诉热点

2018-08-23 14:0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3日讯  8月22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12315”七月份消费者投诉分析公示,7月,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共登记消费者投诉信息27166件,接待消费者咨询45196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34.4万元。网络闲置商品买卖火爆,二手电子商品交易成为7月消费投诉热点问题。

随着绿色消费观念的不断深入以及日常消费品特别是智能手机、电子产品等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网络闲置商品买卖呈现热潮,相关投诉也随之增多。

北京市工商局“12315”热线陆续接到有关网上平台购买二手电子产品的消费投诉较为集中。根据投诉内容分析,此类投诉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商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无法正常使用;消费者实际收到的商品与网站宣传不一致,比如网站宣传为“国行正版”,但实际收货发现为“日版”、“美版”等;商家承诺付款后次日发货,实际迟迟不发货。

北京一位消费者通过某二手商品交易平台购买某品牌二手手机一部,该网站注明为“全网通手机”,实际收到的确是“移动定制版”。联系交易平台后,对方同意退货,但是,消费者将手机寄回后,却迟迟收不到退款,遂投诉至工商部门。该投诉在工商部门监督下,已由企业与消费者自行和解,商家为消费者办理退货手续。

那么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二手电子产品时,怎样才能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呢?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一是为了避免网络交易骗局,购买二手商品一定要选择正规、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平台,要全程通过平台账户进行交流,切勿通过微信、qq等工具私下沟通及交易。

二是因二手商品销售时可能存在一定的瑕疵或者故障,购买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说明,说明不清晰的要与商家进行确认。可通过二手平台提供的质检中心对商品进行检测,确保商品不存在影响正常使用的严重质量问题并留好质检报告。

三是保留好网站截图、订单信息、聊天记录等信息,以便收货商品不一致时有据可循。及时索要快递单号、关注物流信息,并尽量当面验货。如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平台及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