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连00后都开始做整形了 医美为什么这样火?

2018-08-13 10:03 北京晨报

“世间并没有天生自在、俯拾即是的美,凡是美都要经过心灵的创造。”

86年前,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与青年读者交流“什么是美”时,一定想不到,一大批90后、00后年轻人对美的纠结程度,也许正如曾让他备受困扰的唯心主义美学思想如何进化到唯物主义美学思想一样。相比朱光潜先生追求的“大美”,当代年轻人对于“欧式平行双”还是“扇形双眼皮”哪个更美的执念略显肤浅。但毫无疑问,当医美从“难以启齿”变成“大行其道,不仅成为90后、00后追求的生活方式,也成为让资本、城市追捧的对象。

90后和00后已成整形主力

“中国用户的平均年龄比美国年轻10岁,审美观和消费观不很成熟”

“聊天就会开玩笑说,你看,这个(脸)是个精装修,这个是个豪装,这是个毛坯房,就会(这样)形容女生的脸。”新氧达人吴晓辰近期在腾讯制作的一档与陌生人对话类节目曾这样表示。这次谈话以“15年花400万整容”为题,被广泛传播,吴晓辰也再次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大家想要变得更加漂亮,对美更有追求,这是好事。但在做医美之前,应该坚持2W1H原则。”吴晓辰表示,医美消费者应该先搞清楚为什么美?何为美?怎么变美?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要不断和自己对话,明确自己是确实有变美的需求,还是仅仅人云亦云。

与吴晓辰站在一起的,是当前中国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相比庞大的人口基数,他们依然是小众的,但他们撑起的产业价值,带来的社会影响,的确不容小觑。

根据医美平台新氧发布的《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中国社会超6成人对医美持正面态度,整形已成中国女性提升自信的八大方式之一。每100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有64位90后、19位00后。90后已是整容整形的绝对主力。随着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社会态度越来越开放,00后开启医美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医美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19岁以下中国医美消费者占比为例,2017年为15.44%,2018年为18.81%。医美消费者做出改变的最主要原因是取悦自己,整形让她/他们走出过往阴影,通过后天变美,建立一个更自信自爱的自我。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也证明了医美行业的年轻化趋势。数据称,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5岁以下女性占比53%,26岁-35岁的女性占比43%。近年来男性对医疗美容的消费也呈现逐年增强的趋势,未来也将成为医疗美容市场的重要消费主体之一。

“中国医美用户的平均年龄比美国年轻10岁,审美观和消费观不很成熟,应当理性整形、安全变美、内外兼修,不宜过度沉迷于其中。”新氧CEO金星建议。

资本“掘金”医美

“相比于韩国,中国市场还有6倍增长空间”

一般来讲,医疗美容产业主要包括上游的美容耗材、药品及器材提供商,中游民营医院、公立医院等医美服务商以及下游的搜索引擎导流平台、互联网医美平台,最终传导到终端市场的消费者。但无论处于哪一个环节,高毛利、消费升级、行业前景广阔都是关键词。根据新氧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或达2245亿元,同比增速27.57%。相比于韩国,还有6倍增长空间。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万亿医美市场将徐徐展开。

资本也在迎头赶上。今年8月,医美平台更美宣布完成由美图领投的5000万美元D1轮融资。今年3月,新氧宣布完成金额为2亿元的D2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兰馨亚洲领投,经纬中国、挚信资本、Apax Partners、鼎晖投资跟投。算上去年底4亿元的D1轮融资,新氧D轮累计融资额已达到6亿元。

如果把目光从医美撮合平台扩大到整个医美的产业链,更大规模的整合并购正在发生。清科研究中心数据表明,过去15年,中国医美行业并购规模以年均61%快速增长,并购案例数逐年增加,单笔交易金额也逐渐增大。上游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方面共发生143起并购事件,并购总金额约367亿人民币;中下游医疗院所并购及医药器械销售方面共发生154起并购事件,并购总金额约324亿人民币。

行业竞争残酷

“从三年前的五、六十家变成现在的五六家”

但在资本高歌猛进的同时,快速发展的医美市场也在经历着残酷的行业洗牌。2014年前后,悦美、更美、新氧、美黛拉等一大批医美平台集中出现,以免费入驻的模式吸引不少医美机构。但随着O2O潮水的褪去和行业的优胜劣汰,医美行业开始了行业洗牌,主要玩家从三年前的五、六十家变成现在的五六家。超过20家医美APP以关闭或转型的方式出局,其中甚至不乏多家已经获得千万级融资的医美平台。

“所有这些公司的模式都大同小异,我们并没有看到三年前刚开始做的时候,到现在出来的新公司,有什么新的挑战性的模式。所以,基本这个行业的团队、资本、市场,该站队的都站队了,这个市场也将进入最后的收割期了。” 更美创始人刘迪曾在2016年完成C轮融资后的采访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不仅是资本,城市也加入到对“医美之都”的竞争中,成都、厦门、南京、深圳的医美行业发展迅速。今年5月,厦门宣布召开医美产业发展研讨会,多家“莆田系”医美机构也开始筹备IPO计划。今年6月,成都高调宣布要建立“医美之都”,不仅召开“医美大会”,还将成立医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打造医美特色小镇。据悉,有20个重大医美项目在大会上签约,协议总投资440.6亿元。

变化已来,如何应对?新氧CEO金星表示,未来中国二三线城市将是重要的医美增量市场。“医美的市场本身确实是在增长,所以这个市场盘子确实越来越大,但是从市场份额的竞争来讲,确实是越来越激烈的。这个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逐渐的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