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每年可节水65.4亿立方米水 “户内中水”小系统解决大问题

2018-08-09 08: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 傅昱佳)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规定,2018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北京市2万平方米、天津市5万平方米、河北省10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应安装建筑中水设施。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中“建筑水系统微循环重构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以下简称“课题”)的研究成果-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技术,作为建筑中水设施的最新技术发展,可将“水十条”的规定落地实施。据测算,该技术每年可为每户家庭节水36-48吨,同时也减少了等量的污水排放。如果在全国新建住宅中推广该项技术,全国每年可节水65.4亿立方米水,减污65.4亿立方米,实现减碳1622.2万吨。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技术到底是什么?千龙网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给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

专家:再生水利用不容乐观

众所周知,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200m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m³的“极度缺水标准”。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年水资源缺口约15亿m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北京年均受水10.5亿m³/年,但仍无法根本扭转北京市整体缺水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建筑生活用水约占城市用水总量的60%,其中用量最大的应属冲厕用水,其中住宅占生活用水总量的21%,办公楼占生活用水总量的60%左右。而我国仅冲厕一项,每年就消耗大约100多亿立方米自来水,相当于50座中型城市的年自来水用量。因此,中水冲厕是提高建筑节水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缓解北京市缺水的现状,北京市政府从1988年开始就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采取循环用水、一水多用等措施,在保证用水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但目前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并不乐观。

赵锂介绍称,再生水利用目前有三种途径,即市政再生水利用系统、住宅小区或建筑物自建中水再生利用系统和居民户内中水利用。

近年来,北京加速推进再生水管网建设进度,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市政再生水管线和再生水水厂建设与居民小区速度不同步,导致“节水三同时”制度(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变成“两同一不通”,留下串接污染隐患。“这样的项目,即使以后有了市政再生水,也不能再通水使用,因为住户已经私自改接,将中水管道与生活饮用水管道连接(这是国家强制性条文禁止的)。后期通水,将存在严重的再生水污染自来水安全隐患。因为市政再生水利用设施进入住户家庭内部的部分(便器水箱、管道、阀门、水表),实际上是属于居民自我管理的财产和空间,无法实施第三方强制监督和安全管理。”

即使小区落成同时接入的市政再生水也不能直接入户使用,还需要小区内建设中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T 18920)中冲厕的规定。赵锂称,市政再生水水质标准一般达到一级A标准或一级B标准,其水质指标与冲厕用水指标不完全相同。市政再生水直接入户,水质不能满足冲厕的安全要求。

2016年11月,住建部、发改委发布的《城镇节水工作指南》明确提出,构建“城市用水—排水—再生处理—水系水生态补给—城市用水”闭式水循环系统。 市政再生水厂达标水不推荐直接入户使用,而是进入人工湿地、水系,经自然净化和储存后,才可进入回用。

住宅小区自建污水再生利用系统在实际运用中也碰到了诸多困难。2012年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随机对2002年至2004年建设的34个住宅小区进行了调研,其中确定在运行的只有2个,仅占5.9%。

“小区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利用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很多物业管理公司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维护,中水处理设施不能按要求运行且运行成本高,导致物业管理公司宁愿直接利用自来水代替中水,收取自来水的价格。而一些小区,由于实际入住率偏低,收集的中水水源量少,不足以满足中水设施按设计能力运行且处理后的水量不能全部满足需求导致建设的中水设施难以运行。” 赵锂分析说。

保障性住房安装中水设施 小系统解决大问题

由于小区中水和市政再生水存在的诸多问题,对再生水的利用应转变思路。

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通知》、《全民节水行动计划》文件,文件要求,鼓励居民住宅使用建筑中水,将洗衣、洗浴和生活杂用等污染较轻的灰水收集并经适当处理后,循序用于冲厕,提高用水效率。2016年11月,住建部、发改委发布的《城镇节水工作指南》明确提出,鼓励居民家庭内部实行排水灰黑分离的一体化户内中水设施,推广中水洁厕。 

赵锂认为:“居民生活产生的灰水即废水,简单过滤,再加以消毒处理即可。户内中水设施由于使用的是物理方法,不是生物方法,可以实现自动化运行。没有外露管道,不存在误接和串接可能,没有外来中水入户,没有户间内的管道交叉污染,不会有中水倒流污染自来水的安全隐患。

专家:户内中水 技术熟 安全可靠

据介绍,早在2006年,原建设部就设立“绿色厨卫系列技术产品开发研究”课题研究,其中子课题——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就是致力于解决水浪费问题,提供安全可靠节水的新型排水节水系统。经过历时8年的研究和实际工程应用,在2014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验收。

水专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于2017年11月1日发布实施的国家行业标准《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技术规程》,能够有效指导户内中水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使用全过程。赵锂称,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同层排水问题;二是解决集中中水倒流污染问题;三是解决节水问题。

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用节水系统替换老的排水管道,内设废水排水管道,连接洗手盆、洗衣机、淋浴排水地漏或浴盆的排水管。在日常使用中,这个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排出的废水是否符合收集要求,对符合要求的废水进行收集处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废水则直接排掉。收集的水经过滤、沉淀和消毒处理后,自动回用到马桶水箱,冲洗马桶,从而实现了户内废水回用替代自来水冲洗自家马桶。

如果户内中水系统可能因为原水不足、停电或检修等原因造成户内中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是否会影响坐便器的正常使用?赵锂称,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设置了生活饮用水补水管道,可以实现户内中水不足或故障情况下启动自来水管道向坐便器水箱内补水、并设置自动切换功能。同时,坐便器水箱内的生活饮用水出水口设置具有安全距离的空气隔断,杜绝虹吸回流污染。

随后,赵锂带领记者参观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新展厅。

侧立式户内中水模块

下沉式户内中水模块

目前,户内中水模块分为下沉式户内中水模块和侧立式户内中水模块。下沉式户内中水模块安装在卫生间降板层内,装修后与普通卫生间无异。侧立式户内中水模块,侧立于紧邻坐便器的墙面,相当于一个一米多高的水箱,并未过多占用卫生间的空间。

据了解,近9万套该项技术产品目前已在河南、河北、山东、新疆、安徽等多个实际工程中推广应用,最长的至今已经使用了12年。据用户反映,使用了该系统每月可节水30%,即一家三口每月可节水3吨~4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