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上半年北京经济稳中向好 高端产业表现活跃

2018-07-18 16: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8日讯 7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成绩单”。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1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亿元,下降1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31.4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577.8亿元,增长7.2%。

农业生产继续收缩 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农业生产功能加快调减。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5.9亿元,同比下降18%。与此同时,都市型现代农业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效益较高的温室、大棚产值占设施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97.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平均每个观光园收入同比增长1.5%。

工业生产增势良好 高端产业表现活跃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增速比1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二者有交叉)分别增长17.1%和12.7%,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8.8个和4.4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4%,医药制造业增长19.1%,汽车制造业增长4.7%。

第三产业运行平稳 优势行业发挥带动作用

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快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8.6%,继续发挥主要带动作用。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639.7亿元,增长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40.5亿元,增长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30.4亿元,增长18.3%。

流通领域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8.2%。公共服务业中,卫生和社会服务增长10.6%,教育增长8.4%。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下降 重点行业投资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54.8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06.2亿元,下降9.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2.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46.3亿元,下降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1.2亿元,下降42%;第二产业投资186.5亿元,下降39.6%;第三产业(含房地产开发)投资2837.1亿元,下降11.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分别增长54.7%和9.3%。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9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11.6万平方米,增长16.3%。商品房销售面积229.9万平方米,下降46.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61.4万平方米,下降41.1%。

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517.9亿元,同比增长43.6%;新开工面积448.3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49.3%,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销售面积60.2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6.2%,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较快增长  服务性消费贡献超过七成

上半年,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1991.7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6593.8亿元,增长11.3%,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5%,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6%;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服务性消费分别增长14.2%和12.5%。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7.9亿元,增长4.4%;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137.3亿元,增长22%,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收入4863.2亿元,增长4%;餐饮收入534.8亿元,增长8.4%。从商品类别看,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3.7%、23%和10.4%。

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生产价格运行平稳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与1季度持平。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4%。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4%,居住类价格上涨3.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1%;衣着类价格下降1.3%。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环比下降0.5%。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4%。6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1%和0.7%,环比分别上涨0.2%和0.1%。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 同比增长8.8%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9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增速高于1季度0.5个百分点。四项收入三升一降:财产净收入增长13.2%,转移净收入增长9.7%,工资性收入增长8.4%,经营净收入下降16.5%。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表示,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向好,为全年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北京经济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国际上来看,总体经济还是走势平稳的,6月5日,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是3.1%,这个速度与1月份的预测是相同的。与2017年增速持平,这是从国际上看。 从国内来看,16日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全国经济也是走体平稳,稳中向好,对下半年的展望也认为下半年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从北京自身来看,北京在着力加强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所有这些都将促进北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市经济还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