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成立应急抢险队伍 全力做好暴雨应对工作

2018-07-16 16: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6日讯 7月16日起,一轮强降雨将持续侵袭京城。记者16日上午从北京市防汛办、市气象局等多部门获悉,本轮降雨致密云西北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为全力应对本次暴雨天气,确保汛情出现时及时清理道路积水,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和市民正常出行,北京环卫密切关注雨情,积极应对,妥善安排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据了解,2018年5月中旬,北京环卫集团与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签订《2018年北京市防汛抢险责任书》和《2018年市级防汛抢险大队责任书》,负责所承担清扫路段的雨水清除工作。成立了由54人和18台水车组成的应急机动防汛抢险队伍,汛期将确保人在岗车到位,听从市防汛办指挥,按照防汛抢险调令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抽运积滞水的作业。

在雨季来临前,北京环卫集团及各运营单位通过应急演练、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加强对开展防汛作业人员的培训,确保作业人员能够及时应对天气变化,在安全作业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作业质量。

1. 地表污渍经过雨水的浸泡后,附着力下降,变得更容易清理。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利用“山猫”多功能车前滚刷,借助雨势对区域内步道进行磨洗。

地表污渍经过雨水的浸泡后,附着力下降,变得更容易清理。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利用“山猫”多功能车前滚刷,借助雨势对区域内步道进行磨洗。

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承担着天安门地区28万平方米作业范围的清扫保洁任务。地表污渍经过雨水的浸泡后,附着力下降,变得更容易清理。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利用“山猫”多功能车前滚刷和扫雪机前滚刷,对区域内步道进行磨洗。滚刷刷毛能够有效磨洗出地表及砖缝中的污渍以及树花掉落在地面形成的印迹,强化洗地作业的效果。“山猫”多功能车用于国家博物馆周边步道、人民大会堂周边步道、中心广场等宽阔区域的作业,经改造过的小型扫雪机用于安检通道等较为窄小区域的磨洗作业,实现了作业设备的因地制宜。磨洗后,配合多功能冲刷车、洗地车再次对地面进行冲刷和洗地作业,有效提高作业效果。夜间清场后,中心将安排车辆对天安门广场及广场内中轴线进行磨洗。

2.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职工借助雨势,对地面进行磨洗作业。

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职工借助雨势,对地面进行磨洗作业。

同时,中心积极做好天安门地区防汛工作,雨前完成对区域内五个地下通道约20个排水管道的清掏工作。雨中,增派人员做好地下通道台阶、安检通道等人流量密集区域的积水清理工作;以保障升降旗仪式为重点,在升降旗仪式前五分钟内完成升降旗路线的积水清理工作,并根据降雨量,随时安排人员清理路线积水。雨后及时做好吸水及推水作业,做好环境卫生的恢复工作。

据介绍,北京环卫集团旗下各运营单位准备了充足的防汛雨衣、雨靴、水篦子钩、强光手电筒、防汛沙袋、铁锹等各种防汛应急物资。加强对环卫设施设备、防雨及起吊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其中,北京环卫集团京环绿谷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清理责任范围内雨水篦子1036个,对下水口处聚积的枯枝、落叶等杂物进行了清掏,为排水通畅提供有力保障。

3. 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绿谷公司职工正在处理路面积水。

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绿谷公司职工正在处理路面积水。

同时,环卫集团和旗下各运营单位建立了领导24小时带班、专人值班备勤的规章制度及应急联系机制,确保通讯畅通,根据气象预报做好防汛备勤准备工作。一旦接到市防汛办、市城市管理委防汛抢险指令后,各运营单位将根据汛情,组织开展积水排除工作;各垃圾、粪便处理设施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积滞水排除、避险转移、物资调运、抢险救灾工作,将险情灾情、财物损失降到最低;如出现连续降雨天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安排班次、及时调度人员和机械设备,做到人员设备随时到位,发扬连续战斗的作风,确保及时、安全完成应急抢险任务。

4. 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绿谷公司职工正在进行雨后环境整治工作。

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绿谷公司职工正在进行雨后环境整治工作。

根据防汛抢险工作要求,降水结束后,环卫作业人员将在规定时间内对责任路段的积滞水和淤泥进行清理,尽快恢复路面的干净整洁,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同时,还会对作业机械、设备进行清洗消毒。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